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扩大棉花消费,促进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11     浏览:85    评论:0    
 在近日举行的2023全国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指出,扩大棉花消费,是棉纺织行业的重要发力点,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董奎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棉纺织行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从党中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来看,发展内需市场将是我国今后开展经济工作的重要引擎和关键所在。
 
董奎勇介绍,2023年,棉纺织行业面对重重压力,在一季度实现了良好开局,产销企稳回升,多方面呈现积极变化。年初以来的棉花价格较上年同期降幅明显,棉花价格风险释放充分,成本优势明显恢复,企业加大了棉花用量比例。一季度数据显示,棉花采购同比增长22.76%,消耗同比增长8.12%,企业用棉信心恢复明显;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9%,终端需求不断提升。
 
董奎勇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动五方面工作扩大棉花消费。
 
一是引导企业用好相关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企业要认真研究,并用好、用活、用足、用实相关政策,在企业发展、技术创新、绿色制造、原料保障、品牌培育等方面,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例如,国家公布的《关于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措施的通知》指出:2023年—2025年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8600元,对新疆棉花以固定产量510万吨进行补贴,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质量补贴,合理确定质量补贴标准,利用“优质优补”引导优质棉花生产。新一轮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在稳定棉花产量、促进质量提升方面将继续发挥宏观作用,为棉纺织行业用棉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引导行业从供给端推动扩大棉制品内需消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经济重点工作时,都明确要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棉纺织行业将通过稳定规模、创新产品、保障品质、提升效率等手段,继续发挥基础性与支撑性作用,推动形成消费端拉动、原料端推动、制造端协同的良性供应链生态,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责任的棉制纺织品服装供给体系,维护供给体系韧性与稳定,并与利益相关方形成合力,激发消费者对优质棉制品的购买活力。
 
三是引导行业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传统产业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我国已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当前正在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棉纺织行业将充分利用RCEP等经贸协定创造的条件,加大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有实力的企业在已经建立海外加工基地的基础上,可适度发展跨国产业链,进行高效的跨国资源配置,进行科学有序的全球产业布局,将我国棉纺织市场规模和生产体系优势,转化为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四是引导行业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扩大棉花需求的关键。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棉纺织行业在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需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大基础科研投入力度,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并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
 
五是引导行业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提升棉纺织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棉纺织行业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时尚引领,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需求,促进棉纺织产品升级和消费升级。一方面,引导企业充分研究内需市场特点,紧扣终端消费趋势,以“智能制造﹢产品创新”为依托,以中国纱线流行趋势、中国牛仔面料流行趋势等为导向,强化产业端与消费端的融通互动,细化消费场景,进行品类品种创新,挖掘市场潜力。另一方面,优化非棉纤维与棉纤维的融合应用,探索多组分纱线织物加工工艺,在产品功能性与差异性上做足文章,更好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消费需求。坚持“链”思维与共生共荣生态圈理念,以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打造棉纺织优质加工制造品牌。
 
董奎勇表示,当前棉纺织行业虽然仍面对内外压力,但是从国际整体格局来看,我国棉纺织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链韧性强,在国际供应链的地位不可替代,相信在各方的支持下,棉花消费将持续复苏,实现加速回暖。
 
 
标签: 扩大棉花消费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