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厄尔尼诺对全球棉花主产区影响几何

   日期:2023-06-13     浏览:95    评论:0    
 
 
  根据最近美国气候预测中心于6月8日发布的6月展望报告,在持续3年的拉尼娜结束后,目前我们已迎来厄尔尼诺现象,且将逐步增强,至今年冬季北半球可能出现强厄尔尼诺现象。笔者在此探讨厄尔尼诺对中国、美国及印度棉区将有何影响。
  中国棉花种植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今年种植季初期遭遇低温、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棉农普遍表示需重点关注后续7—9月关键生长期天气,尤其是7月,若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强蒸腾作用将使植物失水加快,同时可能发生落桃,进而造成产量损失。一些种植户回想起发生强厄尔尼诺现象的2015年,当年7月发生了较严重的持续高温情况,棉田受灾严重,所以担忧今年会再现。回顾过去30年路透气象数据,2015年新疆7月平均最高温超出30年历史均值1.8℃,但同时我们注意到该年从年初就已处于厄尔尼诺状态中。而在自6月由中性状态转为厄尔尼诺的1997年,7月新疆最高温超历史均值0.7℃。自7月由中性状态转为厄尔尼诺的2002年,7月新疆最高温还低于历史均值0.3℃。自8月由拉尼娜经中性转为厄尔尼诺的2019年,7月新疆最高温也低于历史均值0.6℃。从中可以发现,厄尔尼诺现象对新疆7月气温的影响并不绝对,且目前刚刚进入弱厄尔尼诺状态,预计7月新疆出现持续高温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仍需关注天气预报。
 
  美国棉花种植集中在得州及其向东一带,其中得州约占全美产量的42%。回顾历史气象数据,厄尔尼诺通常会给得州带来超出历史均值的降水量,如自8月由中性状态转为厄尔尼诺的2004年,得州4—8月累计降水高于历年均值144毫米,而这一数字在强厄尔尼诺年2015年达到184毫米。丰沛的雨水通常带来更低的弃耕率,如2015年及2016年,全美弃耕率低至6.1%和5.5%,2004年则低至4.4%。
 
  印度植棉集中于中部及南部,北方也有分布,各地种植时间有差异,北部通常在4—11月,中部在5—12月,南部在6月—次年1月。中部古吉拉特邦和其偏南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共占全印产量的48%。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使得两邦在5—12月的平均累计降水低于历史均值,而降雨的减少通常也会带来单产的降低。如自10月开始厄尔尼诺的2018年,两邦5—12月平均累计降水低于历史均值242毫米,同年印度单产下降10.4%。自8月开始厄尔尼诺的2009年,两邦5—12月平均累计降水低于历史均值57毫米,同年印度单产下降3.9%。
 
  总体上,厄尔尼诺将大概率增加美国棉区降水,利于美国棉花生产,同时大概率造成印度棉区偏干,棉田单产下降风险加大。而厄尔尼诺对我国新疆产区影响或较小,后续仍需持续关注各产区天气预报。
 
 
标签: 厄尔尼诺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