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我国纺织消费复苏持续性不足

   日期:2023-09-18     浏览:35    评论:0    
 今年在纺织品市场逐步复苏、棉花消费回升推动下,棉价持续上涨,特别是2季度以来,价格上涨幅度加大,半年内价格上涨超过3000元/吨,已处近十年偏高水平,而纺织消费复苏持续性不足,对价格上涨承受能力有限,后期存在下行风险。近期,国家有关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稳定市场,目前看本年度供给总体有保障,需求恢复程度有限,难以支撑棉价过度上涨。
新棉产量高于前期预期。据中国棉花协会调查,今年以来虽然受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新疆植棉面积有所下降,内地植棉面积继续下滑,全国植棉面积同比减少,种植前期也出现一些气象灾害,初期棉花苗情较差,但后期气象条件好转,特别是结铃吐絮期天气总体适宜,单产水平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总产下降幅度不大,预计全国总产为628万吨,同比下降5.2%,仍为近年偏高水平。
 
纺织需求复苏动力不足。今年我国纺织行业开局良好,产销情况出现好转,但可持续性不足,企业亏损面再度扩大,采购棉花积极性减少:国内方面,纺织品服装消费增幅逐步放缓,主要纺织品产量继续稳中有落;出口方面,在美国限制新疆棉实质性影响不断加大背景下,企业订单流失严重,我国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金额下降幅度大于其他类别纺织品,市场占有率降低、企业成本增加,向外转移速度加快。
 
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有效。为保障棉纺企业用棉需要、加强市场调控,一方面,有关部门7月启动中央储备棉销售,并根据前期成交率较高的情况调增了每日挂牌数量,目前日成交率已回落至60%左右,成交价也逐步回落趋稳;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公告增发75万吨棉花进口滑准税配额,并在8月已将配额下达给棉纺企业;同时,为了稳定市场,避免过度炒作,郑州商品交易所已两次调整部分合约交易手续费。
 
收购是全年棉花经营的起点,决定整个年度市场运行的基础,收购价格的畸高将会为整个产业链埋下不安定因素。今年的价格上涨既有棉花减产预期增强、市场供求阶段性偏紧的因素,更有投机炒作、夸大缺口的影响。从未来市场运行趋势看,美西方限制新疆棉有逐步加深扩大的倾向,市场不确定性、风险性持续显现,国内消费恢复及出口形势仍然严峻,目前各机构预测棉花需求与上年度相比没有明显增长,棉价持续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一旦收购价格非理性上涨,企业跟风抢购,不仅会导致收购秩序混乱等问题,而且向下游传导困难,有可能造成全产业链大面积亏损,刚刚恢复元气的产业将再度遭受严重打击,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
 
有关部门近期已明确表示,新棉收购期间将根据形势继续销售中央储备棉,同时还可以通过进口、加强期现货市场监管等方式进一步稳定国内棉花市场,保障新棉收购有序进行。中国棉花协会提醒业内各方,当前棉价处历史相对高位,棉市存在不确定性较大,有意参与新棉收购的企业要充分考虑市场风险,客观评估市场供需实际,理性选择经营策略,切勿由于上年经营状况好转而忘记2021年全行业遭受重大损失的重大教训,避免再度出现头脑过热、跟风炒作、盲目入市、重蹈覆辙。建议企业:一是不轻信市场传言,坚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二是正确分析形势,理性看待市场,避免盲目从众心理;三是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利用各种避险工具控制风险;四是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经营,努力提高棉花质量,提高抗风险能力。
 
 
标签: 我国纺织消费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