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棉纱  纺织  降税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服装定制  不染色  皮棉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棉花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研讨会举行

   日期:2023-10-29     浏览:85    评论:0    
 为推动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服务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棉花产业发展效能,以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为依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棉花相关创新团队联合山东省无棣县政府近日在无棣县召开“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棉花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现场观摩与研讨会”。
 
 
无棣是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重点服务县,参会人员参观了位于西小王镇的“聚农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高质高效棉花生产及延伸产业,现场观摩了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耐盐碱棉花新品种的结铃吐絮、机械化采收等关键技术生产效果,听取技术人员对核心示范区从激光平地机整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精量播种、种肥膜一次完成、无人机飞防、化学封顶等田间管理,以及采棉机的机械收获、采后籽棉的除杂烘干处理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介绍。
 
会议组织专家对适宜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种植的宜机型棉花新品种进行了现场评估与测产,示范机采棉品种亩产超过350公斤,机采棉田吐絮、脱叶效果好,全面达到机采要求。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与无棣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企业开展盐碱地宜机型棉品种筛选、农机与农艺融合、良种与良法配套等关键技术攻关示范。山东省农科院经作所先后安排30余个棉花品种在当地进行比较种植试验,筛选出以鲁棉研37号、鲁棉338、鲁棉691等为代表的适合盐碱地全程机械化生产品种,研发并运用配套轻简化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获得良好效果。示范区合作企业世耀农业发展集团公司在去年已建设机采棉加工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又购买了新型采棉机等,真正实现棉花生产加工的全程机械化。
 
 
 
无棣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无棣县引进专业科研团队,在棉花新品种引进筛选、先进植棉技术示范落地、配套设备投入等方面进行大量试验探索,为以全程机械化为核心的黄三角棉花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积累了可复制的经验。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作处处长陈常兵指出,内地棉花生产适度恢复发展是国家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的战略要求,农业农村部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将支持“产学研”合作和全产业链创新,探索以适度规模化和全程机械化支撑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棉花高质高效发展模式。
 
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研究员说,黄河三角洲盐碱地棉区棉花产业的高质高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维护国家棉花产业安全的重要保障。他呼吁广大棉花科技人员顺势而为,为我国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