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棉纱  纺织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2023年全国棉花面积降至五年低位

   日期:2023-11-06     浏览:91    评论:0    

 2023年因上年度棉花种植收益下降,棉花主产地新疆棉田改种粮食、大豆等作物,导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至近五年低位。同时,受今年不利天气影响,棉花单产也有所下滑,棉农种植收益下降,或将影响棉农明年种植积极性。预计2024年棉花种植面积仍有减少可能。
 
2023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下降至近五年低位
 
近五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整体呈现震荡下降走势。一方面,棉花种植面积受种植收益影响明显,内地各省份植棉收益不佳以及棉花种植费工时影响,农户转种其它作物,此举导致内地各省份植棉面积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政策引导也有一定影响。2014年以来,新疆在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扶持下,植棉面积整体稳定。但近两年,由于进行粮棉种植结构调整,引导次宜棉区退出棉花种植,新疆植棉面积略有下降。但是2021年籽棉价格涨至10年高位,内地和新疆植棉收益均明显提升,提振农户植棉积极性,2022年内地植棉面积降幅明显收窄,同时新疆植棉面积增加,因此2022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扭转前期持续下降的走势而出现小幅增加。
 
2023年因上年度植棉收益下降,且新疆执行一定比例的粮食种植任务,全国植棉面积回归下降趋势,且降至近五年最低。据监测,2023年全国植棉面积为3802.6万亩,同比减少12.35%,较2019年减少16.09%。
 
棉花单产不及预期,2023年种植收益不佳
 
2023年棉花出苗期与花铃期,受长期低温与冰雹、大风、极端高温天气侵袭,导致棉花单产下滑,棉农收益随之减少。据调研,根据10月份实际采摘情况来看,新疆地区籽棉达到400公斤/亩的占比不足20%,而去年500公斤以上的则达15%以上。今年籽棉亩产300-340公斤的占比达到18%左右,300公斤以下占比达到8%以上。据初步评估,2023年新疆籽棉平均亩产或在385公斤,同比去年下降38.5公斤。若按近期新疆籽棉价格7.4元/公斤计算,每亩地毛收入减少285元。与今年种植成本相比,当前收入勉强覆盖种植成本,但对于低于385公斤植棉户来讲,目前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宜棉区继续退出,或进一步促使棉花面积下滑
 
除了棉花产量下降,导致棉农收益下滑,籽棉价格自10月初以来震荡下滑,也使种植户收益空间不断压缩。此外,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3—2025年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方案》明确2024年以后果棉间作模式种植的棉花不再纳入补贴范围,并积极有序推动次宜棉区退出,推进棉花种植向生产保护区集中,将全疆棉花产量稳定在510万吨左右。综合来看,植棉收益下降叠加政策引导,都将使棉农对种植预期下降。
 
一般来讲,棉花作物的次年种植规模与上年度种植收益紧密相连。2023年种植收益不佳,预计将在一定程度影响棉农2024年植棉积极性。虽然棉花种植有补贴托底,但种植补贴发放时间多集中于次年5-6月,而春播之前,植棉户大多是按未补贴前收益进行综合评估种植规模。此外,2023年上半年已有部分新疆植棉团场确定2024年退出棉花种植。因此,预计2024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已是大势所趋,种植规模或同比下降5.7%左右。
 
标签: 全国棉花面积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