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棉纱  纺织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棉纺织产业链基本面边际转好

   日期:2023-12-21     浏览:86    评论:0    
 11月以来,棉市运行呈“强预期、弱现实”的特点。进入12月,棉花下游市场出现不同程度好转迹象。
 
目前棉纺织产业链基本面边际转好,棉花现货成交量增加,棉纱价格回升,纺织厂在春节前进行小幅补库,纺织厂和织造厂的成品库存下降,织造厂开工率有所上升。
 
事实上,自本月初以来,纺织下游开始呈小幅边际改善。
由于终端纺服市场即将进入春节消费旺季,外加寒潮降温带来的冬装需求提升,纺服消费有所回暖,从而带动下游开启季节性补库,短期对棉价产生一定支撑。
 
目前看,下游局部订单好转,主要体现在织厂的面料订单上,因此织布厂信心回升,开启季节性原料补库。
 
但考虑到目前棉纱高库存情况,本轮织布厂补库仍以消化市面上现有的棉纱库存为主,向纺纱端传导力度仍有限,纺企受纺纱利润收缩影响开工继续下降,目前市面上棉纱库存或能够满足本轮织厂补库需求。
 
订单虽少,但刚需仍存,春节前补库是一个常规操作。
 
目前纺织厂原料库存不到30天,仍处偏低水平。织造厂原料库存不足8天,处近5年次低水平。
 
本轮补库预计可以大幅消化目前贸易商手上高企的棉纱库存,使得产业情绪好转,从而给后续产业链恢复正常运转打下基础。
 
不过当前棉花消费受制于棉纱高库存较疲弱,纺织厂在贸易商棉纱库存去化之前较难提高负荷进行大幅原料补库,棉价上方压力犹存。
 
上游轧花厂处高成本、低售价的亏损状态,盘面价格反弹或吸引大量套保盘涌入,棉价上方压力凸显。下游回暖迹象出现后,强预期也给予棉价下方一定支撑。棉市当前向上与向下驱动均不强,预计短期难以摆脱振荡格局。
 
短期看,年底来临,刚需备货叠加节日需求仍有补库需求,下游也有望迎来阶段性的回暖和订单的转好,开工逐步恢复至平均水平,价格底部支撑也依然存在,内需和外需的动态或决定未来棉价的方向和空间。4季度内需在春节消费旺季下仍有恢复的空间,刚需备货对市场将有一定提振作用。
 
据了解到,前期行业面临几无买单的窘境,棉价不断下挫。随着下游的回暖,棉价回升,后期需求回暖能否持续对于棉花的走势较为关键。
 
当前国内棉市核心因素还是在于纺织环节的修复。“纺织厂开工率如果能够企稳回升,将对棉价产生有力支撑,但如果棉纱价格涨势不能延续,开工率继续下降的话,棉价还将经历负反馈考验。
 
不过棉花下游回暖持续性还需要观察,棉纱前期积累库存远高于均值水平,纺织厂开工率仍在下降,基本面恢复很难一蹴而就。
 
棉纱市场转暖需要织造行业订单支撑,后期需要关注整体消费能否有所恢复。包括宏观方面,是否有进一步提振消费的政策等等。
 
本轮下游回暖仍以刚性需求补库为主,仍需关注棉纱库存是否能够在明年1季度如期消化。此外海外进入降息周期之前,衰退预期仍将给纺织品消费带来压力,下游回暖进程仍会有一定波折。
 
 
标签: 棉纺织产业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