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棉纱  纺织  环保  染费  服装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社会库存与终端消费主导节后棉花棉纱价格

   日期:2024-01-21     浏览:80    评论:0    

 在纺织期货市场上,近两个交易日棉花、棉纱大幅上涨。棉花、棉纱期货价格反弹,主要是因为2023年12月以来国内冬季补单和节前订单增加,同时欧美春夏订单提前也增加了订单,织布厂原料采购意愿提升,纺纱厂成品库存大幅去化,甚至部分高支数纱线出现紧缺、排队拿货的现象,从而带动各品种纱线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市场对后市信心好转,对棉纱贸易商低价抛货的悲观预期减弱,棉花价格也跟随行情重回强势。
 
临近春节,当前下游市场产销热情有所消退,纺织企业执行前期订单回笼资金。轻纺城成交转淡,广东佛山行情走弱,新订单成交减少,后期订单持续性仍有待验证。据TTEB调研,中小织厂将于本月底陆续放假,工厂整体负荷将下降,年后将于正月初八至十五开工;大厂放假多在腊月廿八至三十,与去年相差不大,当前开机率仍维持在偏低水平,节前消耗前期采购原料为主,部分织厂认为节后行情将出现好转,但依旧维持谨慎乐观态度。
 
短期来说,春节前纺企成品大幅去化与纺织服装销售数据表现强劲带来乐观情绪,提振棉价振荡走强,但临近春节,织厂原料补库力度已明显转弱,棉纱社会库存压力仍存,棉价继续反弹的驱动不足。另外,随着近几日行情反弹,期价已经非常接近新疆棉花加工企业收购成本,在棉花供应宽松、销售进度缓慢、对后市维持谨慎的背景下,轧花厂套保需求迫切,棉价继续上涨将会遇到较强的套保压力。因此,价格上方空间有限,将维持在15400—16000元/吨附近振荡,需关注套保压力与仓单变化。
 
春节之后,棉纱社会库存与终端消费仍是棉价走势主要逻辑,需关注棉纱库存变化。若节后订单持续,需求好转,叠加新年度减产预期,棉价上涨驱动将会加强。若节后需求不及预期,棉纱库存压力再次显现,棉价或高位回落,但下跌空间有限,后期价格重心仍有上移的空间。
 
截至1月18日,主流地区纺企开机负荷为73.6%,环比增1.24%。年前赶单,开机负荷增加。临近年底,下游纺企排单紧凑,机织走货好于针织,工厂普遍反馈过年放假时间较往年变化不大,整体看好节后行情。
 
对于后市,短期来看,春节之前,投资者不应过度乐观。一方面,虽然订单出货转好,但内地纺企订单利润仍然微薄,常规32和40支纺纱仍有一定亏损。原料使用方面,纺企储备棉逐渐消耗完毕,目前使用的多以新疆棉和进口棉为主,棉花库存多数在一个月至两个月之间。近期随着基差小幅上涨,锁基差资源成交较多,纺企不急于点价,同时对进口棉仍有较强的采购意向。此外,阶段性套保压力仍是限制短期棉花大涨的因素,近期关注16200元/吨的突破情况。
 
节后来看,产业链库存去化,后市压力有所减轻,且国储库存长期处于低位,亟待收储,叠加长期需求复苏加持下,趋势偏强仍有预期。
 
当下纱厂和布厂开机率继2023年12月提升后维稳,纺企棉纱去库至低位,且仍维持小幅去化,棉花库存也处于往年较低位置。布厂虽然棉纱库存补库至高位,但仍未出现去库迹象,订单较为充足,按需进行采购,坯布库存去库至往年较低位。节前,需要关注套保压力,郑棉或还是维持高位振荡。节后需关注需求是否符合预期以及订单能否持续,如果需求好转,盘面有望延续上行;反之,现实如若背离预期,盘面则会进行对应的修正下行。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