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棉纱  纺织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新疆粮棉喜获丰收生产再创佳绩

   日期:2024-02-20     浏览:87    评论:0    
 2023年新疆粮、棉、果、畜等主要农产品产能稳步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持续提高。
 
新疆积极落实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优化粮食生产布局和种植结构,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以小麦、玉米为重点的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全区粮食种植面积4237.2万亩、新增586.3万亩,总产2119.2万吨、增加305.7万吨,粮食总产首次突破20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粮食面积、总产两个增量均居全国第一,不仅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棉花作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经济作物,在2023年也迎来一场高水平的丰收。农业农村部门引导各地退出低质低效棉田,紧盯棉花整地、播种、打顶、脱叶等产量和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环节,通过规范品种推广、强化田间管理、统一采收加工标准等关键措施,有效应对低温冻害等灾害天气不利影响,实现了棉花“单产增、总产稳、质量优”的目标。
 
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棉花总产量511.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91%,总产、单产、商品调拨量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
 
新疆农业生产能力的提升,最终反映在老百姓的“菜篮子”中。这一年,新疆油料和糖料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明显增加,蔬菜产量1600万吨以上,保障全区蔬菜兜底供应。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林果产量达1378万吨。全区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为抓手,坚持农牧结合,主攻牛羊生产,强化奶业提质,加快生猪转型,扩大规模化养殖,全区肉、蛋、奶产量分别增长9.4%、4.3%、4.6%。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新疆通过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等措施,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的水产品和优美的水域环境。全区水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全年产量达18.4万吨,比上年增长6.36%,创历史新高,产量稳居西北五省区第一。
 
耕地和水资源是新疆农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更是必要的物质基础。
 
2023年新疆水利、农业、林草和流域管理等供用水部门,结合河道来水、水库蓄水、地下水和产业结构等情况,按照优先保障粮食作物、二轮承包地、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用水,其他作物弹性配置的原则,组织各地州市和流域管理单位按照水资源“总量控制、弹性配置、调剂使用、风险防控”的原则,统一编制年度灌溉供水计划。农业生产过程中,各部门加强调度会商,分作物、分县市、分灌溉周期,科学制定农业灌溉用水供水计划,充分保障农作物灌溉用水,特别是粮食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切实提高供水质效。
 
1年来,全疆统一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不断推动水资源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在全疆主要河流来水较上年减少10%的情况下,通过水资源系统调配和精准调度,农业灌溉供水增加13.8亿立方米,水库蓄水较同期增加13.4亿立方米,地下水少采4.33亿立方米,实现“多供、多蓄、少采”目标,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水支撑水保障。
 
供好水更要用好水。2023年新疆进一步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物质基础,聚焦永久基本农田,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自治区认定的“四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建机制、提标准、严监管等措施,以农田建设为抓手,推广“干播湿出”“水肥一体化”等农艺节水措施,实施高效节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粮食等农作物均衡增产。
 
目前新疆上图入库的高标准农田累计达到5558万亩,占到永久基本农田的67.6%,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应用水平位居全国首位。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新疆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8年的0.55提高到2023年的0.575,大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农田灌溉水保证率达85%以上。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小麦单产提高5%以上,玉米单产提高20%以上,农田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在新疆农业生产的一次次丰收中,科技和装备成为重要因素。
 
“良种配良法,合作社小麦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阿瓦提县鑫汇诚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理事长雷延刚说,这2年,合作社的小麦全部种在高标准农田里,使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管理等先进种植技术,小麦平均单产较之前提高近50公斤,效益明显提升。
 
为更快普及先进适用技术,去年以来,新疆组建粮食产能专家服务团,对口包联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服务指导,让增产技术切实在生产一线发挥作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技术人员与国家和自治区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小麦高产大户一起,对近年来新疆在小麦高产创建中摸索、总结和梳理出来的成熟经验及关键技术措施进行研讨,总结形成《自治区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方案》,并向社会发布,辐射带动全区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
 
同时全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动实施南疆冬小麦等国家育种联合攻关和自治区种业“揭榜挂帅”攻关项目。自治区小麦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按不同生态区域进行品种布局,明确主推品种和示范品种,推广种植产量品质表现突出、性状稳定的优良品种,奠定粮食稳产高产基础。
 
1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遴选推介一批主推技术和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聚焦农机装备短板弱项,确定28个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项目。目前新疆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小麦、玉米高效节水和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2600余万亩,占播种面积的67%,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新疆农业在实现总产丰收的同时,综合效益迈上更高台阶。
 
 
 
标签: 新疆粮棉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