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降税  环保  纺织  棉纱  服装  染费  盛泽  化纤  缅甸  卢比  美棉  阿克苏  皮棉  服装定制  不染色  丝路柯桥  生态  染料  中俄  人民币 

棉花产业中[期现结合]的模式已被广泛了解和使用

   日期:2024-03-04     浏览:85    评论:0    
 农业农村部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最新部署中关于棉花的举措,一是调优棉花;二是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与质量挂钩政策;三是稳定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棉区。
 
新疆的棉花,是世界上最长绒、最洁白、最优质的棉花。新疆作为国内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连续多年产量稳定在510万吨以上,且棉花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23-2024年,新疆棉80%以上都是3128级及以上品质。
棉花产业目前发展已较为成熟。除棉花质量提升外,棉花产业还形成生产、加工、检验、物流、销售、消费为一体的大数据系统,不但成为棉市购销活动的重要参考,也为有关部门对市场进行科学、精准的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和重要依据。
 
不过,在棉纺贸易集散方面,纺织厂、贸易企业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或棉花主产区。我国纺织厂数量众多,但规模以上企业占比相对较少,多数为中小微企业,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广东、河南、山东、新疆等地。棉花贸易企业数量同样众多,其特征与纺织厂相似,分布重叠程度较高。
 
事实上,在棉花产业发展过程中,期货和期权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国内棉花期货上市初期,郑棉交易量仅有美棉的几十分之一,但如今,郑棉交易量和持仓量逐年增加、市场活跃度越来越高,郑棉交易量已远超美棉。
 
目前棉花相关产业链,从棉农、轧花厂、贸易商到纺纱厂、织布厂都有大量的交易采用‘期货+基差’的模式定价,尤其从2020年开始,棉纱销售采用‘棉花期货+基差’方式定价的比例迅速提高。不仅如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权等衍生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明显提高。企业对期货、期权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有明显提升。不少企业甚至走出国门,在海外设立机构,利用全球期货市场及衍生工具为自己的生产、销售、贸易进行集中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棉花产业中期现结合的模式已被广泛了解和使用,几乎渗透到棉花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在棉花购销环节,几乎所有企业都参与过基差贸易,有一半以上的相关企业在购销活动中通过“期货+基差”的方式对棉花定价。在金融机构进行贷款风险管理过程中,部分涉棉金融机构也根据每天期货盘面价格变化,灵活调整贷款的发放比例、发放数量及风险提示;在棉花下游的棉纱购销环节,部分大型供应链企业利用“期货+期权”的方式给棉纱进行定价和销售。
 
作为深度服务实体企业成效较好的光大期货,对于服务棉花产业客户颇有心得,据光大期货资源品总监张笑金介绍,当前棉花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方式可以分为直接参与和间接参与两大类。这两类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比例均较上市初期明显增加。但是,从市场现状来看,上市企业、大型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程度较高,而中小微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程度偏低,即使参与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参与棉花期货市场比例也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时间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意识到参与期货市场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参与期货市场的产业企业数量会逐渐增加。
 
“棉花及相关期货行业朝着四个‘化’方向发展,即种植机械化、加工智能化、产业集中化、贸易国际化。”,新疆棉已基本实现从种植到收获、加工的机械化。在棉花加工、纺纱、织布环节,智能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部分工厂可实现整个流程的全自动化。企业之间的兼并融合也在快速发生,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已率先完成产业链的纵向及横向整合,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部分企业为获得更有利的发展优势和更快更有效的市场信息,开始走出国门,在主要生产国和消费国设立机构。
 
在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政策支持下,棉花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质量挂钩政策将不仅推动棉花品质提升,而且利好农户。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棉区的稳定发展将为整个棉花行业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标签: [期现结合
 
更多>同类纺织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纺织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我们的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付款方式  |  404页面  |  网站地图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100843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