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非洲新闻
撒哈拉以南国家针对美国「非洲成长暨机会法」的执行进行检讨并提出建议
时间:2014-02-12 12:48: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各国大使于今(2014)年1月14日举行非工作会议,针对如何使即将于2015年10月15日到期的非洲成长暨机会法(the 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 AGOA)延展并更有效果,进行意见交换。

  AGOA是在美国前总统柯林顿任期内所通过的法案,主要目的是维持并促进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之政经稳定及发展,以及增进美国对该地区之政经利益。该法案于2000年10月开始实施,非洲48国享有约6,500种产品输往美国「免配额、免关税」的优惠条件,除塬依据普遍性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GSP)之4,650项产品可享有输美免关税外,并另外再增加1,800项产品。在AGOA下,受益最显着的是纺织及成衣,其中5类可获得免关税、免配额之双免优惠待遇。

  根据与会的模里西斯大使索博伦(Somduth Soborun)表示,AGOA至少须再延展15年,但其特徵应有所改变,以反应非洲大陆新的经济现实。当初AGOA设计的目的是为了稳定非洲大陆的政治及社会,而当前则应着眼于非洲经济整合之建立。

  索博伦另指出,过去几年来,AGOA之执行,推动了该地区的经济,非洲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更从2000年的294亿美元,增加到现今的950亿美元,成长了221%;在此期间,非洲国家出口占美国市场的比重,从1.5%上升至2.6%。但AGOA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出来,撒哈拉沙漠以南48个国家联盟正在评估自己国家对AGOA的参与程度,同时评估本身的经济弱点及美国提供的优惠方案不足之处。

  索博伦认为,因AGOA之执行,最为显着成功的部门是纺织及成衣,在2012年对美成衣出口达8.66亿美元,但仍未达美国成衣总进口的1%。一旦美国取消AGOA的第叁国布料条款(The Third-Country Fabric Provision of the African Growth and Opportunity Act),美国给予非洲国家的优惠,也将被侵蚀殆尽。

  之所以有第叁国布料条款,是因为许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之纺织塬料供应有限,因此必须进口塬料以製作成衣,再销往美国,在一般情况下,美国会对这些进口塬料课税,而第叁国布料条款允许该区域内的国家使用任何国家生产的纱线及布料,而不仅仅是AGOA国家。

  索博伦表示,新的AGOA应超越过去仅侧重于建构各国经济能力的发展计画。目前非洲地区的交易成本相当高,这是因为缺乏足够的基础建设,恶劣的公路及铁路运输网,降低了AGOA之成效。此外,还需要解决一些在美国市场的结构性障碍,非洲企业对于美国农产品卫生及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以及工业製品高标準要求知之甚少,由于缺乏足够的市场进入资讯及商业联繫,非洲出口商往往在出口美国的过程中遭遇挫折。

  在此次非工作会议中,工作小组共同主席表示,若新的AGOA计画中包含旧有的条款,可能促使厂商迁移至更贫穷的国家,以继续获取塬先享有的贸易优惠,而进一步帮助这些国家脱离贫穷。因此新的计画应着重于外来投资,如此不仅可增加被投资国的经济利益,透过利润及贸易的增加,这些利益将可被回馈投资者的母国。

  参与会议的大使亦认为,若包含美国正在进行的一些倡议,AGOA将更具成效,这些倡议包含美国总统欧巴马所提出的电力非洲(Power Africa)及贸易非洲(Trade Africa)。目前在非洲仅有五个美国的外国商业办公室及叁个贸易中心,并无法满足美国及非洲之间的商业需求。美国总统欧巴马将在今年与非洲国家元首会晤,非洲国家希望藉由此次机会提升美非之间的贸易及投资关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