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特步总裁丁水波:创新驱动“特步梦”
时间:2014-02-12 10:53:45  来源:中国鞋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在泉州市“二次创业·拓展民综改革”大会上,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与在场企业分享了特步集团2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畅谈民营企业的创新转型、持续发展。

  20多年一路走来,特步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丁水波说,特步人有一个“特步梦”,那就是希望到2020年,特步做到500亿的规模。那么,特步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底气在哪儿?依靠的是什么?丁水波给出三个字:创新力。

  差异化与多元化并存

  “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中,企业要生存都不容易,要发展更要真功夫。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地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丁水波表示,对特步而言,特步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源源不断的创新力。

  丁水波认为,只有差异化定位,才能寻找到市场蓝海。比如当年赋予“XTEP-特步”品牌时尚运动”的定位,品牌代言人转向娱乐明星。“从那以后,特步凭借精细、准确、差异化的定位,逐步找到一条‘时尚+运动’的发展路子,并不断地优化、调整、升级,确定了以‘快乐、自信、自由自在’为核心价值的特步品牌文化,展现运动魂、时尚风。”丁水波介绍。

  若说差异化定位让特步完成了由外销转内销的战略转移,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那么,多元化品牌运作则为特步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2011年,特步开始进军儿童市场,目前已突破2个亿的规模,并且开始盈利。而且还在2013年推出了“XTOP”品牌,定位为运动时装,作为“XTEP”的升级。

  营销与产品双重创新

  俗话说,“快鱼吃慢鱼”。同样道理,企业只有始终保持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才能拥有明显的速度与时间“势能”,才能生存、发展。

  在丁水波看来,特步的发展,离不开营销模式的创新。“这几年,特步在营销模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我们进行营销模式创新,就是为了打通生产后端与市场前端的直达通道。因此,特步从2011年开始,逐步加大直营比例,增加‘大客户’模式,由集团直接管理,出发点就是最大限度地拉近企业与市场的距离。”

  2011年,特步就开始进入电商,并逐步加大电商专供款式的研发,实行线上线下产品差异化。经过这两年的尝试,特步2013年电商销售额突破了2个亿,初步呈现了线上线下并行发展的态势。

  然而,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最重要的环节还是在于源头———产品。丁水波认为,只有源源不断地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满足客户的现实需求、解决客户的实际问题,企业才能更好锁住并不断壮大自己的顾客群体。丁水波介绍,特步研发的“风火一代”运动鞋,以其革命性设计打破了原有运动鞋黑、白、灰素色搭配的行业习惯,使得单款销售达到120万双,这个纪录在中国市场至今无人打破。

  “无论是精准定位,多品牌运作,还是快速响应,贴近粉丝,都是特步在不同时期、不同局势下的战略创新,它使得特步人朝着实现‘特步梦’更迈进一步。”丁水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