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2012~2013年度美国鞋类进出口概述
时间:2013-11-09 10:52: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近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2013年度,美国鞋类贸易进口额增长5%,达到237亿美元。美国市场上的鞋类产品95%来自进口。同期,鞋类出口下降了1%,为8.24亿美元。鞋类进出口贸易逆差达229亿美元。不断变化及极具挑战性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使鞋类生产商和零售商不得不寻找更低的成本来源地,在采购中加强优化资源配置。

  低成本国家供应量趋增

  亚洲是美国鞋类进口增长的主要来源地。2012~2013年度,美国从亚洲进口鞋类同比增长9.42亿美元。特别是近年来,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在美国鞋类市场的占有率呈现快速增加趋势。越南皮革和制鞋协会副主席叶成杰(Diep Thanh Kiet)近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买家将订单转移到越南,越南制鞋业会获益匪浅。跨太平经济合作协议(TTP)谈判的利好前景,也会使越南出口到美国的鞋类数量持续增加。

  由于制鞋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近年来,许多美国生产商已逐渐将生产工厂转移到亚洲等低成本国家,而仅保留美国本土的品牌和设计能力。事实上,2008~2012年,美国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进口鞋类分别增长了134%和130%,仅2012~2013年度,美国从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鞋类进口量就分别增长了18%和23%。以耐克集团为例,2012~2013年,该集团超过98%的鞋类产品都是在海外工厂制造的。而从其自己的制造工厂看,2007~2012年,耐克在美国总部的鞋类加工厂数量已从1050个削减到721个,同时,该集团的从业人员数量也从1.57万人降至1.16万人,显然,耐克加大了在低成本国家的生产制造能力。

  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依然是美国鞋类进口产品最大的供应商。2012~2013年度,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鞋类产品占其国内鞋类进口总额的72%。近年来,中国对美国的鞋类出口量也一直呈现大幅攀升的态势。

  意大利高端制造俏卖

  相对以低成本鞋类供应著称的亚洲而言,在欧洲,意大利则以专门从事高端及大牌时装鞋类的制造闻名。在产品原料使用上,意大利会不惜选用优质优价的皮革,生产的成品也自然面向高端消费市场。可以说,意大利就是美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高端鞋类市场供应商,2012~2013年度,美国从意大利进口鞋类同比增长8%,意大利依然稳居美国鞋类进口第三大供应商的地位。

  2011~2012年度,由于高端女鞋的市场需求较高,鞋类总体消费上涨了5%。但业界表示,随着材料、运输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商品的价格自然会随之上扬,而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出口产品针对小众市场

  出口对美国国内鞋类制造商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2012~2013年度,美国鞋类出口占该行业总收入的38%。美国生产的鞋类产品主要面向专业性比较强的小众市场。产品主要包括橡胶及布鞋、男式工作鞋、塑料鞋、功能性防护鞋等,该类产品对技术的先进性程度要求颇高,又要求产品满足特定的健康、防护及安全标准,因此,该类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度自然也会较高。

  此外,鞋类出口还包括用于制作鞋类的配件,包括可拆卸鞋垫、足掌垫、足跟垫、内增高和绑腿,这些通常被用于和海外最终的产品相配套。2012~2013年度,美国该类产品的出口占鞋类出口总量的1/4,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两大出口市场需求上扬

  2012~2013年,加拿大和韩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两个出口市场,美国对加拿大和韩国的鞋类出口分别占其出口总量的14%和12%。作为美国最大的鞋类出口市场,加拿大上年度从美国进口鞋类增长24%,高达1.16亿美元,而美国对韩国鞋类出口也增长了7%,达到1.01亿美元。美国其他主要的鞋类出口市场,如日本、墨西哥和中国香港,虽然他们的出口地位目前仍不容忽视,但美国对上述地区的出口状况却略有下滑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