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越南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日媒:美共和党胜有助TPP协商
时间:2014-11-25 13:54:52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国期中选举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参众两院拿下过半席次,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等报导,这有助于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但也存在变数。

  NHK指出,主张自由贸易的美国共和党在参众两院拿下过半席次,有利于推动TPP的协商,但美国总统欧巴马的民主党失势,欧巴马在党内的凝聚力降低,连带可能降低美国的影响力。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开会期间,美国与中国大陆、俄罗斯等大国有一连串政经角力,想推动TPP协商的欧巴马能发挥多大的主导权,值得关注。

  朝日新闻分析,共和党在参众两院获过半席次,有可能加速TPP的协商,但是达成签署TPP是欧巴马的招牌政策,共和党可能不会让欧巴马轻易达阵,TPP协商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担忧美国要求日本在关税协商上让步的压力可能增强。尤其是有关牛、猪外销日本,美国要求日本大幅调降进口关税,双方要谈拢的难度高。

  朝日新闻指出,儘管日本政府认为美国的期中选举结果不会对安全保障的外交方针有大影响,但美国共和党在国会影响力增大,要求欧巴马政府改善财政的压力可望增强,这可能影响到驻冲绳(琉球)美军迁移到关岛费用等,影响美国在亚太的佈局。

  此外,美国对于中东「伊斯兰国」(IS)的因应措施是否有变化,也值得关注。美国共和党党内有人认为应加强军事干预,因此日本防卫省内部有人认为,届时日本可能被美国要求提供后方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