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加拿大率先公布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目标大纲
时间:2017-08-18 10:45:3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美、加、墨叁国预计于本(2017)年8月16日起将重新协商,素来与美国关係良好的加拿大赶在谈判开始前先出招:加国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率先公布目标大纲,除称讚NAFTA的贡献,又扬言不利就煺出的软硬兼施,盼能在叁国协商中占上风。

  加拿大政府提出加方在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中主要诉求,包括更严格劳工保障和环境标準,更多开放政府採购市场,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流动,保护加拿大奶业和家禽业,保留规範的反倾销流程等。

  加国外长方慧兰表示,加拿大认为北美自贸协定保留有效贸易仲裁机制非常重要,有好的贸易仲裁机制才能保持好的交易伙伴关係。

  加拿大贸易、製造业等行业协会希望北美自贸协定重谈儘早结束。但不少加拿大专家认为,今年内谈判不可能完成,因为各方在某些领域较难达成一致。例如,在实行统一劳工权益标準问题上,墨西哥可能不愿让步;美国要废除贸易仲裁机制则遭到加拿大强烈反对。

  单就经贸数据来看,加拿大也有很大理由继续推动NAFTA。2016年美国对加拿大仅有120亿美元贸易逆差,佔美国整年贸易赤字不到1.6%,更只有墨西哥65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20%;蒙特娄银行报告则指出,若纳入服务贸易,美国反而对加拿大有125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然而,十分希望继续NAFTA的加拿大也有谈判红线。据《路透社》报导,加拿大将坚决反对美国删除争端贸易解决机制的打算。据瞭解,该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由美、加两国专家共同组成,主要受理非法补贴与大量倾销的案件,且具有强制执行力,重点是美国常常败诉。方慧兰表示,加拿大很重视这个争端解决机制的存在,因为这个机制能够确保反倾销与反补贴政策「公平的执行」。加拿大曾在1987年因为同样问题煺出谈判,而「现在政府将会(与当年一样)坚定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