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卢比贬值 印度服装业长线难受益
时间:2013-09-26 11:19: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5月以来,印度卢比贬值率已超过23%,8月末,创下1美元兑68.83卢比的新低,目前仍徘徊在1美元兑换63.35卢比的水平。印度Crisil Research研究机构近日的分析报告称,卢比将会继续下行,预计2013~2014财年同比将下跌5%~8%。

  谈到卢比贬值对该国服装业的影响,业内人士称,一方面,随着印度服装在全球市场变得更有竞争力,该国出口增长趋势会更加明显。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本财年7月及前4个月,印度服装出口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卢比贬值也推高了进口原材料的价格,使企业制造成本增加,尤其对于需要大量进口面料、辅料的成衣产品(该领域的平均进口量约为25%~35%),问题尤为严重,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占。印度服装出口促进委员会(AEPC)主席A Sakthivel博士说:“只有保持汇率的平稳,才能对服装贸易的长期发展有所帮助。”

  理论上,卢比贬值有助于扭转上年度出口下滑状况,现在也有迹象表明,该国出口正在恢复。印度上财年服装出口为129亿美元左右,较前年下滑了5.8%,很大程度上缘于欧美订单的减少。本财年前4个月印度服装出口增长了13.1%,期间总出口达48.4亿美元。7月当月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9%,该月出口达12.8亿美元,以卢比计算,出口增长高达28%。

  然而,从印度服装在其两大主要出口市场上的表现说明,卢比贬值带给本国的出口竞争优势并不明显。2013年前7个月,美国服装进口增长3.6%,达到447亿美元,而从印度进口增长仅为3.1%,为20亿美元。本年度前5个月,欧盟服装进口量下降0.6%,为328亿美元,而欧盟从印度进口则下降了1.1%,低于平均进口水平。此外,印度在欧洲和美国两大市场的份额正在逐步被主要竞争对手孟加拉国和越南所挤占(美国和欧洲占印度服装出口总额约60%),印度出口商正面临着更复杂的国际环境。

  据Crisil Research研究机构前段时间表示,印度成衣服装(RMG)出口商可以从孟加拉国Rana广场倒塌事故后夺回一部分市场份额,因为国外买家开始寻找多样化采购基地,但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迹象。今年前7个月,孟加拉国对美国服装出口增长了9.2%,至29.97亿美元。

  “2013年~2014年,其他市场竞争的国家,如孟加拉国、越南和中国仍然基本保持着汇率稳定。这对该国服装业的长期发展尤为重要。”A Sakthivel表示。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孟加拉国目前也在密切紧盯着弱势货币对印度造成的影响。但与此同时, 孟加拉国对印度服装进口量约占1/3,其中包括棉花棉纱面料及廉价服装

  总体来看,印度的出口导向型行业如成衣业,短期内将从卢比贬值中或多或少地看到收益。但对服装业整体的增长和盈利能力来说,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产品竞争力比汇率波动才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