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便捷性重体验、及时优化助购物中心调整升级
时间:2013-09-25 16:22:16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电商的强势来袭,让书店、3C数码、以服装为代表的百货店先后遭遇冲击。尽管以多元业态组合的购物中心还未受到明显影响,但在近日的中购联中国购物中心国际论坛上,业界专家认为购物中心需及早着眼消费趋势,紧随消费者需求,重新定义购物中心产品及业态规划。

  强化消费便捷性

  电商提供的智能化服务,让购物中心管理者再也不敢小觑这一“对手”。新天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监谭祐华表示,近两年,由于商户不断反映网上销售的持续升高,让其开始思考如何应对电商冲击。

  在谭祐华看来,对于购物中心管理者来说需要克服的首要问题即是如何实现便捷性购物。“消费者只需浏览几分钟就能完成一次网上购物,这个过程既可以省下时间又可以获得实惠。而来到购物中心,这样的便捷性就很难实现。”

  谭祐华表示,购物中心想重新夺回消费者“芳心”需要从改变自身着手,首先要重新审视购物中心内所提供的商品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吸引消费者不得不到此购买商品。其次电商可以实现手机、电脑等多方式的智能化购物与服务,购物中心是否可以寻求突破口,与之联动。比如让消费者到购物中心取货,或者购物中心提供送货服务等。

  同时,谭祐华强调购物中心不应忽视与区域文化相结合,让环境感染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除购物之外的多元需求。“购物环境是否可以让想约会的消费者之间更加贴近,与朋友相聚的氛围是否轻松等。”

  以体验业态突围

  在经历了产品经济、服务经济后,雨润现代商业集团副总裁李军认为,购物中心已进入体验经济时代。李军表示,目前,消费者更愿意为情感、环境、文化、娱乐埋单,基于这一消费趋势,加强体验业态将会是购物中心未来发展制胜的法宝。

  在李军看来,不少购物中心的管理者已经意识到体验业态的重要性。比如,万达方面取消二层服饰业态,增加娱乐、休闲、文化等体验消费;上海的部分购物中心将艺术、文化、休闲、户外结合,吸引了不少家庭消费。李军表示,由于服饰类受电商冲击明显,购物中心需及早进行业态调整,重新定义集聚顾客的内容,关注贡献客流的业态。不过,购物中心在增加体验、创新业态的同时也会存在风险性。

  购物中心不仅要关注体验业态的引进,还需在室内设计、建筑风格等方面加强体验效果。李军表示,购物中心建筑形态本身就可以为消费者带来体验化的感受。目前,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空间和购物体验提出了双重高要求,因此购物中心在设计时应注重每一个节点,进行主题化包装,为消费者营造工作、家庭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

  及时优化运营

  面对电商对整个传统商业带来的压力,九洲远景商业管理机构战略业务总经理胡进认为,这些压力都在催促开发商以及购物中心的管理者转变管理思路。胡进表示,购物中心“不仅是开好场,更重要的是调好场”,更看重顺应市场变化而不断地进行运营优化。

  市场环境瞬息万变,但很多购物中心始终坚持项目之前的定位,导致预设的招商品牌“虚位以待”很久。胡进表示,很多好项目在招商过程中过于追求招商品牌是不是符合购物中心定位,而忽略了顺应市场与消费者需求改变自身。

  胡进认为,运营优化是未来购物中心提升运营效率的重要工具。首先,购物中心需围绕核心品类进行优化,通过品类的集合形成差异化;其次,经营者要与消费者经常进行沟通,从沟通中获取消费需求和很多新运营思路;最后,购物中心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数据管理思维,提高用新技术带来的数据运营能力。胡进表示,通过新技术采集并统计出的相关数据会给整个运营管理提供更精准的决策依据、品牌渗透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