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为何印染企业仍感“压力山大”
时间:2013-09-25 14:14: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环保要求提高、用工成本提高,染料价格更是涨得一塌糊涂,在加工费用不加的前提下,多种因素夹击,企业的生存压力备受考验。”不少纯加工印染企业均表示。

  □ 本报记者 朱夕子

  步入9月,印染行业旺季来临,不少印染企业仍然担忧一些染料供应商会趁旺季到来之际,伺机掀起涨价浪潮,今年前两个季度暴涨的染料价格目前呈现怎样的行情?染料价格未来将如何演绎?印染企业在旺季承压能力是否有所好转?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企业。

  “讨说法”有效 染料价格暂稳

  印染企业仍然“受伤严重”

  “原本要涨价的分散染料,近期基本维持原价了,对我们印染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近日,广州一家印染企业的采购经理王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染料价格曾一路暴涨,让他感到很担忧。前些日供应商透露每公斤95元的一款分散染料将涨到130元,但随着旺季的到来,最终供应商没有实行新价。

  业内人士表示,9月份,纺织企业进入生产旺季,对印染行业而言,染料价格的稳定,得益于上个月浙江省绍兴县200多家印染企业向染化料非正常涨价讨“说法”的结果。

  记者从绍兴县物价局了解到,接到绍兴县印染企业集体呼吁后,浙江省物价局、省价格监督检查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调查了解,并对涉及相关企业重申了价格政策法规等规定。

  相比此前染料价格频频涨价,最近一段时间价格波动减小,染料价格相对趋稳。绍兴县一家印染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集体维权,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此次染料价格相对稳定算是小有成效。

  但已经上涨了的染料价格,印染企业能否顺利传导到下游?“难啊,一个字‘惨’!”万兴隆集团的许小姐告诉记者,染料价格虽然暂时稳定了,但是布料价格基本仍然保持以前的价格。因为该企业的印染费已比同行,如浙江绍兴地区的印染厂要高,因此对下游提价基本不现实。对于染料价格的上涨,另一位来自浙江湖州印染企业负责人同样表示无奈,称自己“只能被动接受”。

  “由于上游染料企业涨价,有部分印染企业计划联合涨价。” 许小姐说,“但也有不少企业对成本转嫁表示担忧,市场本来不好,如果涨价了更没人买怎么办?这也是染企目前还没有就是否涨价达成一致的原因。”

  记者在广东走访多家企业了解到,“目前环保要求提高、用工成本提高,染料价格更是涨得一塌糊涂,在加工费用不加的前提下,多种因素夹击,企业的生存压力备受考验。”不少纯加工的印染企业均表示。

  更让印染企业难受的是,高成本并未顺着产业链转移至下游。多家接受采访的印染企业均表示,虽然染料价格暴涨,但产品的价格却提不上去,只有个别小客户可以有一点点的涨幅,大客户的订单根本就涨不了价,整体而言布料产品涨幅几乎为零。

  “按理说,染料价格上涨,印染厂的价格也可以跟着涨,但问题是市场需求量不大,化纤类产品的需求量跟去年比至少有30%的下滑,竞争拿单的企业多,价格始终上不去。”福建一家染厂经理如是说。

  福建泉州一家运动面料染整企业近期宣布停产整顿。这家企业在当地行业中属中等规模,这两年来一直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技改。“主要是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一方面企业要投入技改,另一方面还要付出高成本去采购原辅料,企业压力很大。”记者从业界了解到该公司整顿的根本原因。

  广东一家印染厂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对高成本带来的资金压力作了进一步解释。“公司跟染料供应商的合作都是提前沟通,通常是一次性买断所有的染料,往常合作均采取月结的付款方式,而染料涨价期间,染厂却需要一次性付款给对方,而对方的染料则是按照染厂的实际需求慢慢地供给。”

  使用价稳进口染料

  部分企业免受其灾

  陷入被染料成本“绑架”的困局,再次提醒了印染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创新产品的步伐从而走上高附加值之路。据悉,在这波染料涨价潮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印染也企业免受其灾。

  江苏一家印染企业因为做的是国际大单,采购的大部分染料均为进口,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此外,该公司较早开始技改提升,已经使用煤改气,污水处理也到位,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强。

  无独有偶,晋江陈埭印染厂也是大部分进口染料,所以受国内染料价格暴涨的影响很小。“我们的客户一般都是国内的品牌企业和国外一些比较大的商家,他们对于布匹的染色要求比较高,因此我们用进口染料会比较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蔡清长表示,国外客户一般都会指定要用什么原料,什么成分,为此我们要开发多种布种,对我们的研发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全自动化的设备体系及定位于品牌客户的内外销相结合的产业模式,这些使得我们在染料上涨的趋势下,能够及时应对。”

  虽然有企业曾也想过自己做染料,通过产业链延伸来降低成本,但多数最终作罢。“染料进入门槛比较高,不仅要有牌照还要有技术。尽管有不少纺织服装企业在扩张产业链的时候也曾想向这方面发展,但最终由于考虑到复杂性、技术性、渠道等因素而作罢。”一家印染企业表示。

  因此,有企业提出,希望通过政府方面引导,统一供气,对整体成本价格进行市场调控。这将帮助企业花更多精力在产业链延伸方面做功课。

  “以前的业务范围可能更多的是纯布匹印染加工,这种属于半成品,利润也不高。接下去可能会扩展业务,朝成品路线发展,也把后整理这一块收纳进来。采取全售模式,直面终端客户,为企业赢得中间的部分利润。”部分印染企业表示。

  下半年染料价格

  稳定和上涨并存

  有一部分专家表示,染料行业部分企业因为环保问题被停产、限产的情况。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不断加强,尤其是对高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的加大,染料行业由于环保原因导致企业减产、限产的情况将不断出现。目前因为政府部门的警告,染料价格暂时稳定,但是染料在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占比较低,但却可以大幅提高下游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率,因此,目前染料价格的提涨幅度处于下游企业的接受范围内。下半年是染料行业的传统需求旺季,未来一段时间,染料价格上涨趋势有望保持。但由于前段时期行情持续上攻,除非有突发性因素,否则后市涨幅不会太大。

  在国际染料市场供需比较平稳、价格提涨幅度有限的背景下,国内市场却由分散染料领涨,价格出现飙升,业内专家表示,首先,国家环保监控措施越来越严格,染料企业环保成本增加,不得不向产品转嫁。其次,上游染料中间体行业环保压力也日益增加,企业限量生产、停产整改的较多,导致包括H酸在内的一些中间体一货难求,价格不断上涨。再次,国内劳动力成本也不断上涨。最后,产业结构调整迫使一些技术落后、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关停,市场供应量减少。

  对于未来染料是否还有多少提价空间,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游中间体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以及下游的需求。记者通过和印染企业交流,发现虽然9月底是传统的需求旺季,但印染企业对下半年行情普遍不太看好。记者在广东走访时,一家印染企业负责人称,目前不少染厂处于半开状态,每天的开工时间只有8小时,而理论上印染企业需要24小时开工才能保证利润。“这里面的原因除了染料成本上升以外,限电、限水、气温高同样也是。”王先生告诉记者。据其称,水费、染料、人工成本都上升了,但市场却不好,导致目前印染行业整体赢利状况不佳。

  而一位业内分析师则表示,目前大的印染企业开工率在90%左右,但小的可能就只有70%~80%,“此外,染料企业出示的数据显示染料价格涨幅应该也没有印染企业所说的那么高,可能双方在取最低价的时候有差异”。一位江苏印染企业内部人士表示,该企业所在地区的印染厂做的基本都是需要用分散染料的涤纶产品,因为棉布印染(需用活性染料)要处理的污水更多,“而今年上半年涤纶行情并不好,预计下半年情况仍然不会太好,但棉布是经久不衰的,需求一直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