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有助于经济之重整
时间:2014-05-07 12:07:3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据越南工商部陈次长国庆(Tran Quoc Khanh)表示,对属于新时代的自由贸易协定(FTA),若越南能善加利用时,则对越南实施重整经济、革新经济成长模型、改善越南市场经济体制将有积极的助益。

  截至去(2013)年底止,越南计参与8个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包括东协、东协与中国大陆、东协与南韩、东协与日本、东协与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及东协与印度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越南与日本和越南与智利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据越南政府统计资料显示,越南参与FTA后,越南与该FTA缔约国双边贸易金额亦随之攀升,例如越南与南韩签署FTA前的双边贸易金额,平均每年成长为14.9%,而当东协与南韩FTA生效后,越南与南韩双边贸易金额于2007年至2012年期间,平均每年成长已窜升至29.1%。另越南参与FTA后,对于与越南出进口货品项目结构具有相辅相成的FTA缔约国,例如日本、澳大利亚、纽西兰及南韩等之贸易,亦可使越南发展经济受惠。

  全球各国先前谈判的FTA内容,主要係对货品关税,另增列部分投资和服务业规範,惟目前各国谘商的新时代FTA,业已涵盖较广的领域,包括非传统性的领域,例如环保、劳工、国营企业、智慧财产及政府採购等,同时FTA缔约国亦须履行减让几乎100%货品关税之承诺,其中就有90%税项货品须立即撤销其关税,以及废除二手货品之出进口关税等。该等新时代的FTA,对推动改革缔约国经济体制产生利基。

  由于越南地理位置的关係,东协其他会员国、中国大陆、臺湾、香港、日本及南韩在越南自全球各国进出口总金额中,往往占较大的比重,一般为60%,若以越南自前列国家进口金额计算,则渠等已占越南自全球各国输入总金额之75%,该庞大的比重对发展越南经济造成不利,一旦前列国家发生经济危机时,亦将对越南经济造成极大的衝击,为此越南须推动与欧盟及全球重大市场如美国等之FTA谈判,期盼改善前列进出口不平衡的贸易现象。越南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时,越南经济及贸易将可呈现大幅成长,可推动越南国内经济改革,包括改革经济体制、国营企业及金融体系,另若美国及日本撤销农产品进口关税,届时越南农产品将可致力进军该等市场,此外,由于越南须改善投资环境及保护智慧财产权,深信将可吸收大量外资,创造更多的劳工就业机会,将可形成一股新的工业生产力,以善加运用对TPP缔约国出口的商机及参与全球和区域工业生产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