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香港理工大学发明感应调温电子衫
时间:2014-05-07 09:53:48  来源:大公网  共有条评论


图:李鹂(右)凭“应用导电材料设计新型发热功能性纺织品”获得第42届国际发明展银奖

  电子服装未能普及,电池体积太大及犹如“电路板上身”的外观是其两大主原因。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製衣学系助理教授李鹂研发出可水洗的发热织物,仅需配上如手机电池般大小的电池,便可透过电阻在衣物的多个区域,按要求产生不同热度,可应用于户外服装、家居用品、医疗等领域,每件衣物成本低于200港元。李鹂计划下一步先推出针对老人的发热织物,包括用以覆盖脚部的发热毯。该发明在日前举行的第42届国际发明展获得银奖。大公报记者 胡家齐

  理工大学近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42届国际发明展获得11个奖项,其中纺织及製衣学系助理教授李鹂凭“应用导电材料设计新型发热功能性纺织品”获颁银奖。李鹂表示,市场上的电子服装有两大问题阻碍其普及,一是犹如“电路板上身”的外观欠缺美感,二是为顾及耗电量而导致电池太大,穿着不方便。

  两大突破瑞士夺奖

  有见及此,李鹂在2007年起针对上述两大缺点着手研究新织造技术及发热织物,以接触电阻及长度电阻理论为基础,研究不同织物的结构和密度,最终研发出的发热纺织品通过电纱线电阻在织物中发热的方法,并选用特种导电纤维如镀银单丝和股纱,将整个导电路径完全收藏在衣物纤维内,毋需要透过电线发热。发热的电池可置于衣服任何一个部位,包括背部、肩部、皮带上等,用家只须拆下电池就可将衣物用水清洗。

  老人发热衫先应市

  李鹂说,有关设计的一大优点是省电,衣服仅需配上如手机 电池般大小的电池便可发热约三小时,电池的充电时间亦与一般电话的充电时间相若。此外,此发热织物的一大突破是可通过电阻在一块布料的不同位置产生不同程度的热度,最高可达摄氏80度,切合用家不同需要,如医疗、家居、户外活动等。连同电池,一件用以上技术製作的衣物成本低于200港元。李鹂计划将布料造得更轻更薄,下一步先推出针对老人的发热织物,“如老人的脚常感到寒冷,有张发热毯给他们盖一盖就很好。”

  触感仿真助手眼协调

  除了易感寒冷,身体机能退化导致手部灵巧度大降亦是长者面对的一大难关。理大护理学院副教授蔡及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出多功能防触感仿真平台,有助身体有障碍人士透过开门锁、斟水、写字等虚拟活动训练手部灵巧度及手眼协调,获第42届国际发明展颁发银奖及特别奖嘉许。

  蔡及时说,该平台与目前的电脑化康復训练系统的最大分别是加入了触感反馈功能,例如用家练习斟水时,眼部盯着荧幕,手部控制触感仿真平台做出斟水动作,平台会模仿出水壶愈来愈轻的触感,增强真实感。另外,练习写字时,若用家笔画偏离落笔轨迹或方向,平台会发力将用家的手推回正确方向,有助小朋友以至南亚裔学生学写中文。现时已有一间特殊学校试用平台,但触感仿真平台需过万元一部,要广泛推广有一定难度。

  另外,理大康復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郭霞参考八爪鱼的吸盘,研发出黏力较强、富弹性、可使用110次兼可水洗的“微吸盘弹性黏贴织物”,有助固定脱臼部位并且减少受伤关节的移动幅度,获得第42届国际发明展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