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俄罗斯、印度及印尼等国所采行之防卫措施引发WTO适法性质疑
时间:2014-05-13 13:41:5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WTO防卫措施委员会于今(2014)年4月28日召开会议,基于可能违反国际贸易规则之理由,俄罗斯、印度及印尼近期所采行的防卫措施,持续受到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指责,成为本次会议的焦点。

  今年1月起,俄罗斯针对农用联合收割机将实施新的防卫措施,首年进口配额为774具,第2年为798具,第3年与第4年之进口配额则限制在526具。由俄罗斯与哈萨克、白俄罗斯所组成的关税同盟-欧亚经济共同体(Eurasian Economic Community),均适用此一进口配额。同时,该防卫措施设有豁免规定,允许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开发中国家可以不受此一进口配额之限制。

  欧亚经济委员会表示,收割机的进口数量在2012年上半年度出现急遽的增加,当时收割机的进口数量出现93%的成长,并因此对于国内製造商造成严重损害。基于此一情势,欧亚经济委员会认为采行此一防卫措施实属正当合理。

  然而,出席本次会议的欧盟贸易官员,针对俄罗斯发动防卫措施之理由,及其对WTO规则适法性等问题提出质疑。同时间,欧盟也唿吁俄罗斯应该针对收割机市场的长期供应商增加配额数量。对此,俄罗斯当局回应指出,在措施实施之前即已邀请欧盟与其他长期供应商针对年度配额提出申请,但欧盟与其他长期供应商并未提出相关申请。

  美国贸易代表署在去年12月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首次针对俄罗斯履行WTO承诺的情况进行说明。同样地,该份报告也提及俄罗斯实施收割机的进口防卫措施,及其对WTO规则适法性之问题。根据WTO防卫协定之规範,在进口国政府认定某项产品进口数量增加导致国内业者发生严重损害或有严重损害之虞的情况,进口国政府有权采行防卫措施,暂时性提高该项产品之进口关税。塬则上,防卫措施应对所有国家之进口产品一併适用,例外地容许进口国排除市占率低于3%的开发中国家产品于适用範围之外。

  除此之外,针对俄罗斯未能将防卫调查程序向WTO提出通报的问题,美国与其他WTO会员也同样表达关切。美方指出,俄罗斯近期陆续针对瓷砖壁纸、紧固件、焦糖、活性炭与石墨等产品发动防卫调查,但WTO方面却没有收到任何一件产品的调查程序通知。对此,俄罗斯表示,由于这些产品的防卫调查并不涉及国内产业损害之认定,因此,俄罗斯没有义务向WTO提出通报。

  此次WTO防卫措施委员会上,印度近期所采行的一连串防卫措施也招致了一部分WTO会员的抨击。印度陆续在2月底3月初分别针对柠檬酸钠、弹性纤维裸纱、饱和脂肪醇等产品实施防卫调查,并以额外课徵30%关税之方式,针对进口硝酸钠实施防卫措施。欧盟表示,这些新的防卫措施并不符合WTO防卫协定所设立的基础规範。日本更进一步指出,印度去年针对无缝管材所发动的防卫调查程序,就已经存在类似的争议问题。该案中,日本进口的钢管与印度国内产品之间并不存在竞争关係,有关国内业者严重损害的认定结果显然有误。

  美国指出,印度自1995年以来已经实施了30项防卫措施,是目前实施防卫措施最多的WTO会员,而印尼的排名则紧追在后。对此,印尼最近方才终止了叁项防卫调查案件,但目前仍有多项产品的防卫调查程序受到其他会员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