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乌中贸易之家:助力丝路经济合作走向更远
时间:2014-06-09 10:06:38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中国国旗,中国地图,“福”字挂饰,山水画轴,铜钱图案,一间办公室的墙上甚至还挂着写有“诚信立德”的汉字匾牌… … 6月6日,远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乌中贸易之家,令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味道。

  当日,“中国媒体丝路行”采访团走进乌中贸易之家。乌兹别克斯坦在始于长安的古丝绸之路商贸交流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中乌两国贸易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加深和领导人的着力推动,中乌经贸合作不断巩固,经济互补优势不断显现,贸易、经济、投资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趋势。目前,中国已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乌中贸易之家应运而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乌中贸易之家成立于2006年,其重要使命之一是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的企业寻求中国的设备供应商,并协助中国的企业开拓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在中乌企业之间架设起商务沟通的桥梁。为扩大业务规模,更好地为两国企业提供商务和技术服务,贸易之家于2013年夏天在旗下成立国际商务技术协会(AMBiT)。该协会执行经理舒赫拉特•阿吉莫夫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中国制造,他说,中国的技术设备、专业机械具有理想的性价比,在乌兹别克斯坦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因此广受欢迎,需求量很大。舒赫拉特•阿吉莫夫称,目前,中国生产的专业技术设备在乌兹别克斯坦民营企业采购市场已经拥有近90%的市场占有率。

  乌中贸易之家成立多年来,以开放性的眼光,不断扩大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规模和领域,目前已与中国重汽(Sinotruck)、福田汽车、中国龙工、申闽机械、荣昌机械等多家中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产品领域涉及工程机械、金属加工设备、食品机械、建材生产设备、纺织设备、包装生产设备、发电机等。成立至今,乌中贸易之家已经为超过5000家客户提供服务,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480多台技术设备,400台建筑设备,为60个项目提供融资支持。此外,贸易之家还协助2000多名乌兹别克斯坦企业家赴中国等国参加商务考察,极大地推动了中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同为丝路古国,商贸、人文沟通美名流传,“丝绸之路”的“路”是永恒的话题。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赋予了这条“路”新的时代内涵。在谈到这一构想时,舒赫拉特•阿吉莫夫说,任何一种商品的贸易必须保证道路互通,只有道路畅通才有货物良好运转的平台。目前本国现有的道路有一些已经超出运输负荷,因此需要建设新的道路来保证贸易的畅通,这意味着需求更多的设备和机械。他说,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经济蓬勃发展中的国家,而且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所能提供的商品正好是乌兹别克斯坦所需求的。因此,他相信,乌中贸易关系发展前景广阔,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框架内两国企业必然有更多的发展良机。

  当日,在乌中贸易之家采访结束时是塔什干时间傍晚六点多,但记者发现一个细节:乌中贸易之家办公室墙上的钟表时间是九点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和塔什干有3个小时时差,为了顺畅的沟通和联系,充分考虑中国合作伙伴的时间,员工通常很早就会来上班。在乌中贸易之家的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到的不仅是中国文化符号的表象,更有与中国合拍的节奏,正如工作人员所说,“我们按照北京时间工作”。

  乌中贸易之家架设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这座桥梁,越来越多的中国机械设备品牌走向乌兹别克斯坦,在这里铺设和夯实一条新时代的丝绸之路。未来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呼唤更多的“贸易之家”,沿线各国的贸易会走得很远,更长,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