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越南国内纺织企业从TPP中获利恐“力不从心”
时间:2016-04-29 09:40:17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据越南之声4月27日报道,越南工贸部认为纺织行业是越南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核心利益所在,但由于越南纺织业原辅料过于依赖进口,导致其在TPP“从纱原则”原产地和供应链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报道称,TPP的“从纱原则”要求越南纺织工业必须进一步发展,特别是投资发展纱线、布匹行业,为越南企业深入参与TPP成员国内的供应链创造机会。但目前为止,国内纺织业仍需有60%原辅料须从中国进口,而国内生产的主要是针织品和低端纺织品。特别是对于斜纹防水布料、毛巾等高端布料,则70—80%依赖进口。

  目前越南纺织品对主要出口市场仍面临较高关税,包括美国(17.5%)、加拿大(17%)、墨西哥(30%)和秘鲁(17%)。虽然一旦TPP生效,上述市场进口关税将大幅下降。其中,对于美国市场,73.1%税种将立即降为0%,19.7%将减少35—50%,并在第11—13年降为0%。对于加拿大市场,越南出口纺织品将立即或3年后享受零关税待遇。对于墨西哥和秘鲁,越南纺织品关税将在第16年完全降为0%。但真正能从中获利并非易事。投资一个染整厂的资金高达上千万美元,这让越南国内纺织行业中小型企业“力不从心”,此外还要面临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企业的激烈竞争。

  报道称,越南工贸部认为,由于越南企业主要从事加工或指定商品生产,无法左右原材料的使用。同时,国内大多数企业生产技术落后、款式老旧,质量无法满足客户要求,缺乏市场竞争力。因此,有专家认为,要解决TPP的原产地规则难题则要求国内纺织行业的企业加强相互配合,出口企业主动寻求原辅料生产企业合作,最大程度减少进口,既能满足原产地要求又能保证价格竞争力。但报道认为,目前越南国内企业形成纱线—印染—制衣这一完整产业链的能力尚显不足,大多数国内企业集中在产品附加值最低的制衣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