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正在全球购买港口 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时间:2016-04-29 09:37:48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共有条评论

 外媒称,中国企业斥资3.685亿欧元拿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的控股权。北京的胃口日渐膨胀,并未停下在全球购买海港的脚步,已经将触角伸向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国。  

中国正在全球购买港口 布局“一带一路”战略


  据《俄罗斯报》4月26日报道,专家认为,北京意在控制海上交通要道,确保本国商品最快捷地运抵西方消费者手中。但在这一并购版图上,暂时不见俄罗斯的身影。
  
  比雷埃夫斯港距雅典不远,北京欲将它打造为吞吐从亚洲输往欧洲货物的大型国际转运枢纽,它与中国欲在阿尔及利亚的舍尔沙勒兴建并运营港口的计划可谓相得益彰。后者理当成为地中海最大的海上运输中心。北京出手阔绰,已与阿国政府签署了总额33亿美元的协议。
  
  报道称,中国投资的大手笔令人印象深刻。2015年10月,澳大利亚宣布,中国的岚桥集团以5.06亿澳元(约23.78亿元人民币)获得北部地区达尔文港99年的租赁权。它是该国北海岸上的大型港口,亦被称作"通往亚洲之门"。
  
  2007年,中国人投资近2.5亿美元,在巴基斯坦建成了瓜德尔港。港口吞吐量一定会如同来自中国的投资一样,不断增长。承揽基建工程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也将自2019年起,于加拿大东海岸的悉尼港兴建集装箱终端,项目价值同样高达数十亿美元。
  
  专家认为,中国的扩张虽然看上去有些吓人,但若纯粹从经济角度来看,其实完全可以理解。
  
  报道称,北京在全球大举兴建港口设施,逐步掌握这些港口的控制权,即便在某些情况下不能如愿,但至少可以控制物流线路。
  
  2K工程公司董事长伊万·安德里耶夫斯基告诉《俄罗斯报》:"全球货运吞吐量排名前十的港口中,有6个地处中国。在此背景下,中国控制海运线路另一端口的意愿是合乎情理的。投资港口令中国能够提升本国物流的确定性,降低这一交易环节的成本。此外,掌握相关的货运信息不仅有助于中国对物流领域的情况作出预期,也能顺道摸清港口所在地区的经济进程。"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大举购买港口属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宏伟计划的框架之内,而后者则是北京所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主张的组成要素。它意在加强与东南亚、中东、非洲及欧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优化贸易进程。
  
  报道称,而俄罗斯及其海港暂未受到中国的垂青。当然,不时会传出两国在这方面存在联合项目的新闻,也有中国对俄港口资产感兴趣的报道。例如,中国某投资基金便成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联合投资方,该项目也包含港口设施。
  
  安德里耶夫斯基强调:"然而,俄罗斯的港口并不处在中国全球扩张的视野范围当中。北京感兴趣的外国港口,皆位于该国自己货物输出或是对华货物发送的物流链条上。"中俄之间的海运吞吐量并不大,毕竟两国拥有漫长的陆上边界,而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港口与中国海岸相距遥远,无助于推动海上贸易的发展。正因如此,在他看来,中国暂时不会大举向俄港口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