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油价破八 纺织服装物流等行业成本压力增大
时间:2012-03-22 09:23: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从3月20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通知,从今天零时起,国内汽、柴油(标准品)零售价格每吨上涨600元。这也是2009年6月30日以来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业内人士分析预测,此次油价调剂力度较大,增幅创历史新高,将再次抬高交通运输、物流、渔业、纺织、漂染及服装加工等下游工业的成本支出。

  “同样加一箱油,调价前后相差几十元。”93号汽油的零售价从7.46元涨至7.94元/升,每升涨0.48元,离8元大关仅一步之遥;97号汽油从7.93元涨至8.44元,每升涨0.51元。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相当于全国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

  国内汽柴油上一次调价是在今年2月8日。仅仅过了一个多月,油价不但再次上涨,而且涨幅如此之大,让私家车主始料不及。这一涨幅与2009年6月30日的涨幅相同(每吨上涨600元),均为实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来的最高涨幅。

  油价上涨,交通运输业和货运业首当其冲。轻纺城一物流公司王经理介绍说,以公司20辆集装箱挂车、平均每天运输200公里的里程计算,整个公司日均须耗费2100升的柴油,此番调价后,公司每天须多支付将近1000元油费。

  同时,纺织服装业成本压力加大,且牵一发而动全身。油价对纺织服装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不那么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油价维持高位,对于以石油为原材料的化纤企业及其下游的成衣企业无疑也将产生影响。

  油价上调,令服装、漂染等工业用油大户感觉成本压力加大。油价上调后,其余产业用品、原材料成本价钱也都会上涨,与石油化工制品、石油燃料有着较高依存度的纺织、化纤服装、皮革、漂染等行业的成本也将进一步抬高。据了解,纺织服装企业大局部染料中的合成染料为石油衍生品;服装PU革面、涂层布的涂层,均与石油化工产品有关;同时,缝制服装的涤纶线、塑料扣、拉链齿、衣架等等都是石油化工制品。此次油价上调,固然成本猛增,纺织服装企业的生产经营开支也随之提高了很多。

  油价步入“8元”时代,节能降耗、开源节流成为纺织服装物流等企业的必修课,企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