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低碳环保将成为化纤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时间:2012-03-21 15:08:58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盛虹化纤、恒力化纤、鹰翔化纤、新民科技四家企业成为国内首批中国化纤协会推荐进行碳足迹核算的企业,并顺利获得Intertek-CCFA产品碳足迹证书及绿叶标签。对于企业而言,在这个提倡低碳环保的社会里,积极主动地对企业所排放的温室气体进行管控,就是顺应时代的潮流。不仅能够满足越来越严格的气候变化政策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满足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要求,并将有助于获得绿色信贷,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是在为我们的家园,子孙后代开启一扇绿色的窗户。

  为什么选择这条路

  近年来,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呼声不断高涨,低碳经济浪潮不断袭来,而中国又是位居在全球最新温室气体排放排名的榜首。国际社会对我们高度关注,全面提高化纤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建立起化纤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是我国化纤行业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与国际接轨的交接点,也是我国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步骤。

  当今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关注绿色产品以及环境友好型企业,这就使得企业必须衡量自身的生产过程、产品碳足迹以及环境影响。无论是对产品的碳足迹进行评估,还是对其进行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如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水足迹、产生的垃圾、消耗的能源),都是企业制定环境策略、保持竞争优势以及满足市场需求的首要步骤。未来,纺织化纤产业的国际化竞争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以外,绿色环保是最主要的竞争因素。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针对中国商品的绿色贸易壁垒始终存在,要想打破对方壁垒,进入对方主流市场,就必须发展低碳经济,发展绿色环保的纺织化纤产品。

  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出台了自愿或强制的碳标签体系,要求产品上标注环境信息。这使零售商、品牌商和供应商必须采取相应措施,在整个供应链中收集相关信息。由于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日益谨慎,更愿意选择秉持环保理念进行生产经营的品牌,因而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传递自身在评估、管理和减少环境影响方面所做的努力,就成为了企业在当今环保概念日益增强的社会中维护自身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公信力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

  产品碳足迹核算是企业进行低碳转型的第一步,运用生命周期评估(LCA)方法,不仅对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能耗、物耗和排放进行综合考核,而且通过量化指标碳足迹将产品系统对气候变暖方面的环境影响进行了评价。因此,企业可以通过碳足迹核算帮助客户发现排放的热源,结合其他的一些手段,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合理的减排计划和目标,另一方面,也将减排与新工艺应用、新产品开发而有效的结合起来,走上低碳、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取得碳足迹核算,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对于价格与质量一样产品,买方会选择环境友好型的产品。采用国际通用的核算方式,不仅使中国化纤行业在启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工作中处于国际前沿水平,而且有利于在未来的国际贸易纠纷中处于优势地位,同时也利于提升公司形象。

  如何走好这条路

  众所周知,盛虹化纤和恒力化纤是两家大型的化工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张,温室气体排放也在不断增加,这不仅危害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也不利于公司长期有效地可持续发展,更是与国家提倡的低碳环保相违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家企业都开始积极地参与到低碳生产的队伍中来。

  对于恒力化纤而言,发展低碳环保似乎是企业一直所遵循的路线。在创建时期的设计阶段,企业就遵循高标准、高起点的原则,全部装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装置和自动化系统,采用低能耗、高效率的聚酯、纺丝生产设备和公用工程设备,并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工程的建设。从废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能量系统综合优化,到纺丝工艺设备节能,再到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恒力化纤在多个方面均开展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实现了单位产品综合能耗的大幅降低,恒力集团及恒力化纤已先后两次获得国家节能技改项目奖励。同时,恒力化纤深化"两化融合"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实现采购、生产、销售以及其它各个环节的效率提升,进一步降低了单位产品的综合碳排放。目前,恒力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系列信息技术和软件系统已在采购、销售、质检、储运环节得到了全面应用,优化运营流程,降低碳排放。

  未来,化纤行业的低碳转型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阶段,要落实到执行当中去,这就要求渗透到整个运营流程当中,不仅要求制造环节实现低碳转型,配套环节和消费环节更要实现低碳转型。“十二五”时期,恒力化纤将继续在装备上进行技术升级,引进更先进的技术装备进行替换,是持续不断的开发和应用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实施技术改造,从各个方面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单位消耗和排放。另外,恒力化纤将在适当的时机,利用先进的两化融合技术建设能源资源管理中心,通过信息化和标准化来提高能源资源的管控能力;深入研究绿色制造技术,实现绿色生态产品在化纤行业的开发和应用,并不断向国内外先进企业学习,通过合作、交流等形式,提高企业自身的低碳发展水平。

  而另外一家顺利获得Intertek-CCFA产品碳足迹证书及绿叶标签的企业--盛虹化纤,似乎也在不断努力着。盛虹化纤积极响应全球倡导的低碳环保呼声,努力建设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邀请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公司内审员及工程师以上领导进行碳足迹核算与管理培训,增强全公司碳足迹意识,并与几大原辅料供应商、消费商等一起配合认证机构的取证工作。另外,盛虹化纤实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建立清洁生产机制,从宏观上找到了减排的思路。管理者还从自身做起,给厂区内员工配自行车以减少私家车适用,公司规定了空调温度(冬天不得高于26℃,夏天不得低于26℃),努力进行工艺改进,蒸汽管道采用保温层加厚设计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碳排放,也加大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盛虹化纤将从哪些方面助推行业进行可持续发展时,企业负责人表示,盛虹化纤将加速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合理的使用能源,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投入,大力发展低碳产业,形成低碳产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也建议政府给予相对的奖励,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大力度进行低碳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