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孟加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跟涨”考验应对智慧
时间:2012-03-24 10:50:2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共有条评论


  涨薪潮四起,服装行业除了要应对生产环节缝纫工人的短缺,还要面对销售渠道的种种挑战。为了稳住销售队伍,服装企业必须不断提高一线销售薪资。而目前做得好的服装企业利润率只有10%左右,大部分服装企业,净利润只有5%~7%,涨薪压力很大。

  杭州萧山的朱先生是当地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板,他的公司拥有几个自创的中高端品牌,且代理一些欧洲的小品牌。最近一段时间,他在上海开出了自己品牌的第一家门店。

  距离开张还有数月时间,但朱先生的店员还没招齐。他为店员开出的薪资标准是底薪2000元。按销售额1.5%到2%提成,一个班的两名店员平分。

  朱先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最近几年,店员的薪资一直呈快速上涨的趋势, 一方面是店员对涨薪的预期,另一方面是企业面对市场环境不景气,经营压力巨大的局面。朱先生采取的做法是,保持员工基本工资不变,给员工更多的激励性奖金。

  比如,一天之内的销售额达到2万元之后,或原来要打6折的产品,店员以8折的价格卖了出去,则给员工一些激励性的小额奖励。

  Carrie是一位海归,回国后她代理了一个东南亚的服装品牌。她告诉记者,给店员涨薪,有时并非自己的意愿,甚至店员也没有提出要求,但是市场环境将劳资双方不断推着走。

  由于同在一个商场工作,不同品牌专柜的店员之间非常熟悉,薪资也就非常透明,一旦有几家品牌涨薪,其他品牌就不得不逐渐跟进,不然店员情绪就会受到影响。此外,Carrie在好几家商场都有专柜,不同商场薪资标准不同,公司内部并不能采取多重标准,造成所有专柜的薪资都向最高端专柜看齐。

  去年年底,Carrie给自己的员工每人加了200元的底薪。“加100元底薪是没什么效果的,现在行规是要加就至少加200元。一年就多了好几千,店员还是很高兴的,对维持销售稳定性是很有帮助的。”Carrie说。

  每人每月加薪200元,对小企业来说,成本的上升是显著的。为了消除给员工涨薪带来的压力,Carrie想出了一个办法:“找更便宜的货源。”

  远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放告诉记者,在服装零售行业,员工的转换能力比较强,所以也比较容易流向薪资更高的相近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