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香港纺织零售巨头看好中国经济
时间:2012-03-24 08:52:50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共有条评论


  香港巨商方铿(Kenneth Fang)从亲身体会中就知道,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可以为其带来多大的回报。1998年,方铿与两个弟弟在中国大陆创办时代超市,并将这一连锁扩张到了65家门店,大多数分布在富裕的江苏省,随后在2009年以6.3亿美元将其出售给韩国乐天购物(Lotte Shopping)。当时拥有公司72%股份的方氏兄弟得以将4.5亿美元纳入腰包。“运营它所需的资金和精力都已经超出了我的承担范围。”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

  但如今年逾七旬的方铿及其家族内其他成员都没有因此固步自封,也没有因为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劳动力成本高企导致商业形势欠佳而就此退缩。“人们有的是购买力,尤其是在奢侈品方面。”方铿表示。今天的中国“所处的阶段实际上就是”日本成为大型消费商品市场之前的阶段。对于近期中国增速放缓的预测,“我一点也不担心”,他坚定地说。方铿对中国市场仍然抱有乐观态度。

  方铿也没有放弃一项与方氏家族的渊源比超市连锁更深厚的业务:“我仍然关注着纺织业。”方铿说。他在这个行业拥有各种头衔和荣誉,其中包括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会长和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董事局主席。2007年,他被香港最顶尖的工商业协会组织香港工业总会授予“杰出工业家”称号。本月,香港星岛新闻集团向其颁发了“杰出领袖”称号。

  “我手下的制造业务一直在缩水,但中国要迎来优质产品时代还有艰难的路要走。”方铿表示。他同时也对服装零售业情有独钟。“进入中国消费市场就要打名牌,”他说,“但建立品牌是一个非常昂贵的过程。”

  方铿的父亲方肇周于1948年中国政权更迭前夕从上海迁到香港,在那里创办了香港方氏集团(S.C. Fang & Sons),后成为香港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商之一。多年来,方氏集团一直是包括Gap、Liz Claiborne、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等诸多品牌的供货商。在此过程中,方肇周不遗余力地培养儿女的领导力。方铿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化学工程硕士学位之后回到香港,加入家族企业的管理。

  如今,坐落在曾经的香港纺织工业中心的方氏家族的香港出口工厂依然在运营,然而其周遭却正在发生变化。房地产开发商正在拆除那些如今得不到充分利用的仓库。香港多年来不断攀升的制造成本已将制造业排挤出去;过去几年全球纺织品配额的取消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的相关产业。在方铿公司总部附近街道旁的旧工厂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用于银行和服务企业的写字楼,而这些旧工厂则为躲避高昂的租金而逃离了香港欣欣向荣的中央金融区。如今方铿的制造业活动主要集中在江苏省,那里的竞争仍然非常激烈的。“香港只不过是我的总部。”他笑着说。

  正是几年前香港和大陆制造成本的稳步上涨,使方铿第一次产生了尝试进军中国零售业并诉诸当地最终消费者的想法。上世纪60年代,当香港的纺织工业一心着眼于美国和海外市场时,中国市场正以难以置信的速度蓬勃发展,他说。

  1988年,方氏兄弟创办了时代超市。然而,他们并没有就此止步。方铿的二弟方方(Jeffrey Fang)及三弟、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荣誉顾问方刚(Vincent Fang)多年来都运营着方氏集团下属子公司、服装零售企业Toppy International,销售包括Episode、Jessica和Color Eighteen在内的五种品牌,在全球开设有200多家门店。方方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如今掌管GRI公司(Global Retail Inc.),分销的品牌有Anne Klein New York和Nine West等。 Jones Apparel of New York在GRI持有25%的股份。

  甚至连方氏家族的第三代都已经开始涉足服装零售领域。方铿的儿子、同样为麻省理工学院硕士毕业的的方仁德(Douglas Fang)正参与普林格(Pringle of Scotland)品牌的监督。这个品牌早在2000年就由方铿买下,并在去年改换了创意总监。在如今中国大陆和香港企业纷纷寻求收购西方时装品牌的当下,方氏家族则在回头寻找相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开拓性企业。Novo,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零售连锁,由方刚之子方仁杰(AlanFang)掌管。尽管这些年来方氏企业及其家庭经历了各种起起落落,但据《福布斯》测算,方氏企业和家族财富价值总计约为10亿美元,这使方氏家族成为香港最成功的商业家族之一。

  展望未来,方铿表示,他正与几个儿子一起,积极寻求在中国设立新的零售商店,作为家族纺织类制造业务的一种继承。对于总体策略以外的细节,如这些门店的开设时间和地点,他没有透露。他指出,中国纺织制造业的前景仍然广阔,但路并不好走。“你必须提高档次。我还记得40年前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香港非常廉价,我们得以依靠价格优势生存下来,但这种策略已经行不通了。”

  然而,纺织品和零售业并不是这位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唯一的兴趣所在。他在中国汽车系统技术有限公司(China Auto System Technologies Limited)持有一部分股份,这是一家在2011年中在香港上市的转换器制造商,如今的客户包括比亚迪和吉利在内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几年前,当该公司刚起步时,它的目标客户是中国的空调企业。另外,方铿还在香港上市的电子制造商亿都公司(Yeebo)长期持有股份。

  但总体而言,方氏家族与服装业的血缘关系更加靠近。随着中国消费开支不断增长,方氏家族想不成功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