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孟加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多家品牌服装NPE含量超标 已有六家公司作出承诺
时间:2012-03-24 10:53:4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共有条评论


  近日,绿色和平发布第三份“时尚之毒”报告。彪马、耐克、阿迪达斯、李宁、H&M和C&A等六家公司先后作出承诺,实施《关于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的联合路线图》。绿色和平的相关负责人表示,NPE调查不排除未来会对洗涤用品行业展开。

  在最新报告中,研究人员模拟标准家庭衣物洗涤的环境,对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和H&M等品牌在内的14份样品的洗涤效果进行了检测。检查结果表明,纺织业造成的污染不仅限于生产地,还会延伸污染到消费地,造成有毒有害物质在全球的循环链条。

  绿色和平的调查结果显示,众多国际国内品牌服装产品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洗涤过程中会大量释放出来,随后被排入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并转化成毒性更强、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NP(壬基酚)。NP对水生生物有强烈毒性,非常低的浓度就能导致鱼类死亡。同时,它也能干扰生物的生殖发育。

  报告中还提到,依据H&M当前的100ppmNPE上限计算,每年H&M销往世界各国的纺织产品中携带的NPE 高达15到20吨。其他品牌的情况也可能相类似。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表示,NP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它一旦被排入的环境中,它会在环境中存在很长时间,而且它可以进入食物链,并且通过食物链逐级放大。处在食物链最高端的人,就如同一条“贪食蛇”,NP最终通过食物传导到人的体内。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3月20日著文表示,光是像NP这样国际公认的环境激素就有70种,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我国政策上还基本是空白落后了发达国家至少一二十年。

  李一方告诉21世纪网,截至3月23日,除了彪马、耐克、阿迪达斯、李宁、H&M和C&A等六家公司已先后公开承诺,实施《关于有毒有害物质零排放的联合路线图》,淘汰供应链上的全部有毒有害物质外,尚未发现其他服装生产企业作出类似的承诺。

  21世纪网发现,彪马已于3月19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六家公司的联合响应书。并公布了彪马历年的可持续发展报告。21世纪网向李宁公司相关负责人打电话试图了解目前的进展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除了在纺织业中都被广泛应用外,许多家居和商业清洁物品,包括洗洁精、洗发水、沐浴露和表面清洁剂都含有NPE。欧盟已于2005年颁布《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与限制的法规》,限制纺织生产行业中使用NPE和NP,但对洗涤用品行业尚未出台相关限制性法规。

  李一方向21世纪网表示,绿色和平组织目前所做的NPE调查主要集中在纺织品领域,不排除未来会对洗涤用品行业展开调查。

  2011年年初,环保部和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中首次将壬基酚(NP)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列为禁止进出口物质。但我国尚未对国内产品的NPE含量作出相应规定。

  环保人士呼吁,中国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有关生产企业也应加强自律。环保人士担心,服装供应商会通过多次洗涤而不是从源头上淘汰NPE来减少成品中的NPE含量,最终增加了服装生产地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