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有机 孟加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标注80%羊绒 竟没有一丝绒
时间:2012-03-26 09:27:40  来源:新华社  共有条评论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山羊绒主产地的内蒙古自治区,其生产的羊绒制品早已享誉国内外,并孕育出“鄂尔多斯”“鹿王”等知名品牌

  近些年来,内蒙古的中小型羊绒企业数量也急剧增长,全区羊绒生产企业达500多家,但其中真正上规模、有品牌知名度的却不到20家。自治区有关部门检查和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在数量众多的小羊绒企业中,存在严重掺杂使假现象,有的企业产品标注80%羊绒,竟没有一丝绒。

  标注80%羊绒 实际没一丝绒

  2012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针对中小企业的羊绒制品进行了一次执法打假活动,抽查了21个羊绒制品经销店40个批次的产品,结果合格企业1家,企业合格率仅为4.8%;合格产品1个批次,产品合格率低至2.5%。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检验局高级工程师曹渭芳说,内蒙古地区大中型企业羊绒产品的总体合格率一直较稳定,在95%至98%之间,鄂尔多斯、鹿王等品牌企业的产品质量比较可信,市场上的不合格产品一般产自小羊绒企业。“比如一条重量近500克的羊绒裤,标注80%羊绒,但化验后显示这条裤子没有一丝羊绒,全部是化纤。”曹渭芳说。

  “三无”产品热卖 掺杂使假伎俩多

  日前,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几家羊绒产品小厂子,虽然门面不大,前来提货的商贩却络绎不绝。一家工厂里标示为“纯羊绒”的产品最低仅售200元,而在华容商厦出售的“100%纯山羊绒”制品价格则低到100元左右,很多产品连标签都没有。

  一位摊主解释称,这些产品都是自家厂子生产的,只有卖给门面店的产品才会贴上标签。他还坦言:“如果你到外地销售,可以买些大牌子的标签回去自己贴,卖的价钱肯定翻几番。”

  鹿王羊绒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程彩霞透露,那些卖两三百元的羊绒产品在原料上做了文章。“不同原料差价很大,有80多万元一吨的羊绒,也有十几万元的羊毛,还有几万元一吨的化纤。低价原料做成的所谓羊绒产品,用上一点柔顺剂,摸上去手感很好,消费者很难用肉眼辨别。”

  记者调查得知,内蒙古每年产原绒8100多吨,仅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一家年用羊绒原料就达5000吨以上,再加上羊绒资源的外流,不少企业根本买不到好绒,而使用纤维较短的绒与羊毛、化纤等长纤维混纺。这样,在加捻过程中,长的纤维就会被捻在里面,而较短的羊绒则被捻在外面,使产品表面上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