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有机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应对欧美贸易壁垒鞋服企业急寻破盾之矛
时间:2012-04-11 17:04:3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欧美纺织品贸易壁垒再起风云,让本已受高成本压迫的鞋服企业在出口路上更是雪上加霜。

  近日,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了解到,墨西哥政府近期宣布了一项新的协议,以此来控制从中国进口鞋类产品的价格。这项新的协议将于2012年5月1日起生效,2014年12月31日到期。据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欧美等国家共发布了20多条关于加强纺织服装技术法规,严重影响了我国纺织服装及鞋类的出口。

  据了解,中国与墨西哥之前的关税协议是在2011年12月到期。今年年初,墨西哥官方统计显示:在2012年1月份,墨西哥从中国进口了150万双鞋,同比2011年1月份的进口数量增长达200%。通过这组数据,墨西哥瓜纳华托州鞋工业商会会长ArmandoMartínDuenas反复警告,如果按目前这种趋势继续下去,2012年年底之前墨西哥国内就将会有200家公司倒闭,预计将有35000人面临失业。为此,墨西哥经济部长BrunoFerrari宣布此协议生效,从而来限制从中国进口鞋类。

  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指出,墨西哥新协议5月1日实施后,不仅会增加泉州鞋类出口的贸易风险、提高出口难度和降低鞋类产品在当地市场的竞争力,成本与价格这种比较优势逐渐丧失,还将继续影响今年的鞋类出口,使企业出口面临更多的困难。“这只是欧美国家出台的贸易壁垒之一。”该负责人介绍说,墨西哥发布新协议只是欧美贸易壁垒升级的冰山一角,其他加强纺织服装技术法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儿童服装外观设计方面。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2011年7月份开展一项名为“儿童服装绳带彻底消除计划”的行动,号召制造商不要设计或制造颈部、连帽和腰部带拉绳的儿童上衣外套,同时童装上的小部件也有诸多安全要求限制,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将被拒绝入境或进行召回。

  增加项目检测,提高技术要求。国际环保纺织协会2012年2月份发布了最新的OEKO-TEXStandard100纺织品有害物质检验的测试标准和限量值要求,允许生产企业有一段过渡调整期,确切的生效日期为2013年4月1日。新标准将增加湿法纺丝纤维和涂层将检测N-甲基吡咯烷酮、二甲基乙酰胺项目,等等。

  标签管理方面。2011年10月份,欧盟委员会颁布了新的纤维名称法规1007/2011/EU,宣布从2012年5月8日起新的法规将取代纤维名称以及纤维成分的有关指令(2008/121/EC、96/73/EC以及73/44/EEC)。5项重要修改:一是对来源于动物的任何非纺织材料,标签必须添加辅助说明。二是对“其他纤维”的总含量进行限制,对含量超过5%的纤维应按规定标注其材料。三是标注语言应为出售地区官方语言。此前,除非是产品出售的特别要求,否则不必做出说明。四是产品标签必须安全牢固地附着在产品上。此前,指令对于标签黏附方式没有明确要求。五是标签信息要准确。

  欧美是石狮市纺织服装出口的主要地区。据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石狮办事处共检验监管出口服装4657批、货值2.3亿美元,其中出口欧盟、美国2639批,货值1.36亿美元。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相关负责人指出,欧美技术法规壁垒不断增加,使出口企业检测和通关成本势必增加,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低,增加了贸易成本,产品竞争力大大降低。

  那么,鞋服企业该如何寻求破盾之道?泉州检验检疫局石狮办事处建议相关出口企业:一是要密切关注欧美技术法规的更新和变化,以便及时应对,通过各种渠道掌握相关法规的具体要求;二是要提高自检自控能力,对首次生产的出口轻纺产品应先送到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相关项目的检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三是要加大自主品牌建设力度,改善产业结构,努力以高附加值鞋类产品占领市场,提高市场份额;四是要大力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加大对俄罗斯、中东欧、巴西等新兴市场的拓展力度,降低出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