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棉花价格 越南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行业:美了生活不可坏了环境
时间:2012-04-23 09:02:3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5家环保组织联合腾讯绿色频道在京共同发布了《为时尚清污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一批大型纺织品牌和服装零售商的在华供应链存在严重环境违规,对我国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此报告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受调查的纺织生产企业和品牌服装企业也纷纷回应质疑,表示查询并推动问题的解决。

  据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2065亿美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1.9%,一般贸易比重由2005年的69.7%提高到2010年的74.4%,占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额的比重超过30%,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服装工厂”。就在我国的纺织业对全球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我们在环境上却付出了高额的代价:我国的水资源遭受了严重污染并正持续增加。

  印染业能耗水耗较高

  印染行业是纺织产业链中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关键行业,也是能耗、水耗较高,废水排放量较大的行业。纺织印染废水是我国工业系统中重点污染源之一,印染环节能耗占纺织产品链能耗的30%以上,而印染环节的能源利用效率却很低。

  据专家介绍,在传统的印染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污水,加工后废水中一些有毒染料或加工助剂附着在织物上,对人体健康有直接影响。2012年,绿色和平发布《时尚之毒3》报告,指出众多国际国内品牌服装产品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洗涤过程中会大量释放出来,随后被排入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并转化成毒性更强、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NP(壬基酚)。据介绍,废水如果不经处理或经处理后未达到规定排放标准就直接排放,这些有机成份分解后会耗光水中所有的氧气,造成鱼虾的成批死亡,直至将河流变成死水一潭,严重破坏水体、底泥及其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由于地区、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全行业加工过程单位产品的水耗和综合能耗与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我国印染行业产能90%以上集中在东部沿海5省,由于产能过于集中,局部地区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环境承受能力,加上政策和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使这些地区环境压力较大。

  据了解,我国的人均可用水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同时面临缺水和水污染的双重威胁。在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三分之二处于缺水状态,其中100多个城市严重缺水。且排放废水的很大一部分导致湖泊、河流及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使得原本就有限的水资源愈发紧缺。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有关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近年来,我国印染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废水排放总量增加是必然的。关键是一些纺织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环境违规,不能做到稳定达标排放。

  近年来,欧美市场对纺织品的生态要求越来越高,生态性能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必须考察的内容,而且指标不断增加、设置速度逐渐加快,这对出口型的纺织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了解,在中国污染地图数据库收录的有过违规超标记录的企业中,纺织企业的记录超过6000条,其中包括大量违规超标的企业,涉及违反废水、废气、固废等环境相关法规,尤其以水污染记录最多,涉及私设暗管、未经处理直排污染物、不正常使用污水处理设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擅自动用被查封的生产设施、因环境问题突出被挂牌督办等。

  许多污染纺织工厂是跨国服装零售商及品牌的供应商。在认识到供应商污染对品牌的风险,以及资源和能源日益匮乏的现实时,跨国公司大多制订了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然而,这些好的政策在本地监管不严以及公众不关注企业环境表现的影响下,常常难以得到有效实施。

  环保组织是否越权代替行政监管?

  通过调研初步梳理出超标违规的纺织产品制造商与知名品牌间的供货关系后,环保组织于2012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6家企业的CEO发出信件。提示信发出后,部分品牌已经做出了答复。其中耐克、溢达、沃尔玛、H&M、Levi"s、阿迪达斯、Burberry等已经开始采取积极行动,进行查询并推动解决。

  据了解,ZARA作为全球最大时装零售公司之一,在部分疑似供应商中存在环境违规问题,包括被当地群众投诉、部分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被评为当地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之一以及因清理废水池事故导致多人伤亡等。此次发信之后,收到了来自ZARA的回复,其中写道:“很遗憾我们不能回答来自学校、民间及专业人士等个体对于我们业务模式问题的回应。”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色选择倡议的发起人马军认为ZARA违背了其公开承诺,他呼吁ZARA停止以“业务模式”为借口,尽快对环保组织的质疑作出回应,推动其供应链解决污染问题,并呼吁大型品牌和零售商企业应立即判断其供应商是否存在公开的违规超标记录,推动违规供应商采取整改措施。此外,零售商和品牌建立主动管理体系,通过定期查询公开发布的违规超标企业名单,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同时推动污染企业向公众作出说明。“我们还呼吁这些零售商和工厂采用绿色供应链政策,推动供应商超越合规,持续改进。”

  但也有一些企业和社会人士质疑环保组织行为是否超越了本身的职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针对质疑认为,环保组织目前一些做法确实让国人感觉不适应,但在欧美,被点名涉及的企业都是有相应的回答的,这也是对公众的回答,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目前国内行政部门监管漏洞较多,且有地方保护主义存在,媒体和环保组织起着有效弥补监管不足的作用。

  纺织行业进入低碳经济时代需多方合作

  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印染协会的专家说,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一些印染企业的生产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是印染行业整体装备水平仍不高,还有不少企业的生产装备稳定性差、能耗水耗高、自动化程度低,自动化水平和能耗水耗高的问题尤为突出,通过科技提升解决行业节能减排水平尤其关键。

  世界经济历经工业化、信息化之后,正在走向低碳化。低碳经济时代已经来临,预示着从现在到2050年的未来40年,低碳经济将是国家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新兴经济体国家传统的高碳、高能耗、高增长的发展模式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且新兴经济体处在快速发展上升阶段,面临的减排压力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在此时,政府部门、零售商、制造商与消费者应该采取多方合作持续发展的手段,共同创造双赢局面。

  政府部门应强化监管,扩大信息公开,并以市场化手段引导企业节能降耗。专家建议强化对纺织企业的环境监管,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督促其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及各类规章;进一步扩大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完整地向社会发布纺织企业的环境监管记录,同时推动企业公布其排放和资源消耗数据,以利于加强对企业的公众监督;利用价格杠杆和绿色信贷、绿色证券、绿色外贸等环境经济政策工具,引导防止企业节能降耗。

  纺织品牌和零售商应该利用信息公开,与利益方合力推动供应链减排。当污染排放随着供应链的延长而延伸的时候,品牌对其供应链的环境管理仅仅停留在直接进行交易的一级供应商层面常常是不够的,有必要将环境管理沿供应链向下延伸。随着供应链的延伸,供应商数量更加庞大,供应关系更加复杂,而品牌企业对于没有直接合同关系的供应商的影响力也会随供应链条的延伸而衰减。

  《印染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印染行业将重点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技术进步,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创新营销模式,加快推进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链接

  徐坤元:化纤行业节能减排效益亟待挖掘

  3月29日,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第五届第三次理事会议暨全国化纤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化纤行业的会员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环保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认为,节能减排不应该只是负担,只要进行一些合理调配,就有可能出效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表示,“十二五”期间,化纤行业除了面临高性能纤维研发的任务以外,还面临着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的重任。“十一五”期间,我国化纤行业共淘汰落后产能300多万吨。“十二五”期间,我国化纤行业需要淘汰落后产能150万吨。虽然仅就数量而言比“十一五”期间有所减少,但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任务依然不轻松。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会上提示企业关注循环经济带来的利益。他举例说,协会和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启动了对再生纤维进行证明的第三方吊牌认证工作。之所以开展这项工作,是因为有企业反映如果能够证明使用的原料是可循环再生的纤维,其产品在进入部分市场时就能获得更高的价格和市场认可度。

  据悉,未来化纤行业节能环保涉及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清洁生产评价技术要求及聚酯涤纶清洁生产技术方案的编制;二是节能减排技术推广;三是用战略联盟推动化纤行业的循环经济;四是化纤行业的碳足迹认证;五是进行合同能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