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浅谈中国服装协会文化建设嫁接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2-07-05 11:35:2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服装协会成立于1991年,是中国服装业自律性、非营利性、全国性的行业组织。中国服装协会以推动中国服装产业发展为宗旨,为政府、行业、社会提供与服装业相关的各种服务。

  中国服装协会以提升产业素质为己任,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创新,在加大中国原创服装品牌培育、扶植和提高的基础上,着力与上下游行业及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协调,并加快国际合作步伐,努力为中国服装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这样的使命促使下,协会文化如何从自身的特点出发,通过嫁接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促进协会建设的同时,促进行业发展呢?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 推动协会文化建设

  协会文化建设,应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协会文化建设应该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网络优势、队伍优势、宣传优势,促进中国服装协会文化的发展。

  中国是服装生产大国、消费大国,也是出口大国,但不是品牌大国,甚至可以说是品牌小国。在品牌时代,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品牌的背后是文化,在中国文化特别是在服装行业文化,还不能成为世界主导文化的时候,建设协会文化,从而通过协会的组织、宣传等功能,促进行业、企业服饰文化建设,以及市场推广,可以让中国服装文化在世界得以更快更广的被认可,这是协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因此,协会文化建设,应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指导,使协会文化与协会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协会文化建设工作的全过程。

  建设协会文化 拓宽协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深入,我国服装企业中出现更多新问题、新矛盾、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形势的变化和需要,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目前,中国服装行业主要存在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品牌需求与中国品牌较落后的矛盾;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服饰文化需求与中国服饰文化还不能成主流等矛盾。这些矛盾的处理和解决,与企业与行业自身发展有直接关系,一是如何认识文化对服装行业发展的影响的问题;二是如何促进行业文化建设的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服装协会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服装协会在维护知识产权,加强社会责任监督,规范行业行为,调查研究产业发展及市场趋势,参与制定战略规划;倡导科技进步,组织教育培训,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组织品牌海内外展示,协助企业市场开拓;开展行业外交,促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有这重要的职能。在各类活动和服务过程中,中国服装协会协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热情、专注、创新、合作,由此也培养了一批组织性强、思想活跃,勇于奉献的协会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也有机地渗透其中,贯穿于工作、学习、生活的各个环节。

  这是因为协会文化的物质形态文化、制度形态文化和观念形态文化,能够有效地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协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协会也正是通过协会文化开展的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协会的经营宗旨、发展战略和协会精神,成为职工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使协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视野和内容得到新的拓展,方式方法得到新的改进,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

  而协会之所以寓思想政治工作于各项文化活动之中,则是由于协会文化建设的“软件”和“硬件”,协会文化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性的活动方式,都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思想政治工作借助协会文化的物质条件和物化手段,使思想政治工作寓教于文,寓教于乐,看得见,摸得着。事实证明,协会文化的活动形式和健全的文化设施,一旦被思想政治工作合理利用,就能营造一个生动活泼,具有极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协会文化不断丰富和深化了协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使协会员工在参与活动中有意无意地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与协会文化旋律认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协会文化建设,有助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各个部位、各个环节,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时间和空间。作为中国服装协会的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笔者认为要在中国服装协会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和协会文化结合的新方式新内容。在产业发展中,中国服装业面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变革,在变革的过程中,协会服务如何上水平,如何用过硬的思想水平来引导企业,是协会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政治思想工作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能让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协会发展的动力,产业发展的动力,是我们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