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是什么让福鼎服装经营业如此“伤不起”?
时间:2012-07-05 12:00:27  来源:闽东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福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福鼎市全市鞋服零售店总数为1265家,其中,今年截至目前,新增鞋服零售店155家,注销127家,平均1天多就有一家店铺关门;在2011年,新增280家,注销323家,平均两天一家店铺关门;而在2010年,新增鞋服零售店278家,注销209家,平均3天多就有一家店铺退出市场。此外,今年在福鼎经过注册的品牌鞋服专卖店仅为5家。

  福鼎有部分商家表示,计划在福鼎城区建立品牌服装一条街,以应对越来越严峻的服装业市场,目前建设方案及设计效果图已经出炉。那么是什么让福鼎的服装业如此惨淡经营、难以为继呢?

  消费者不满

  服装卖得贵

  “目前福鼎的品牌鞋服店并不多,顾客可选择的种类相对偏少,还没有可供顾客购物的专业场所,如大商场、品牌一条街之类的几乎为零。”某品牌服装店陈总告诉记者。

  许多在福鼎经营服装的温商表示,福鼎虽然经济发展相对浙江一带的同级城市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但消费水平却相差无几。因此福鼎其实有着很大的消费市场,但由于无法提供专业化、规模化的消费场所,这导致当地许多客源往外流。相比温州一带的县(市),专业的服装一条街则比比皆是。

  据了解,实际上,许多商家早已看上了这片市场,可是一些有知名度的品牌服装商家,往往兴致勃勃的来,要么失望而去,要么惨淡经营。这又是为什么呢?

  “福鼎的服装比较贵,跟福州、泉州、温州等地的价格相比差很多。”市民李先生表示,由于福鼎的品牌服装很少打折,而福州、温州等地许多品牌经常打折处理,且可选择的种类也多了许多,因此,他宁愿隔一段时间,去一趟外地为全家人带几套服装,“一来一回的车费,从服装的差价里就可以赚回来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十数位消费者,其中大部分都认为福鼎的服装价格普遍较高。甚至有消费者表示:“除了专卖店,在其他的服装店购买服装时,砍价都至少得从商家喊价的一半砍起。”

  商家诉苦

  店租涨得快

  店家抱怨服装店经营惨淡,难以为继,而消费者则大呼价格离谱,那为何福鼎服装价格畸高?

  “我们这些老板都是为房东打工的。”某服装店蔡总一句玩笑话,道破玄机,高昂的店租已经让许多服装店是硬着头皮在经营。

  据调查,近年来,福鼎服装店的店租,特别是南大路一带,租金一浪高过一浪。以往租房合同三五年签订一次,租金也是按一定的比例涨,而如今大部分的店租都是一年一签,租金几乎都是房东说了算。以浙江苍南为例,其一个服装店租金一般不超过一年10万,而福鼎南大路一带的店面租金则比苍南高出两三倍。

  “高房租意味着高成本,每一次店铺入驻,都要对店面进行重新装修,而装修一个店面至少要几万元,要是过了一年,房东要大幅涨租金了,你是继续经营还是换个地方?换个地方吧,之前装修的钱就打了水漂,如果要继续经营,租金提高意味着成本提高,那么商品就得涨价,但这么一来消费者就意见了,这就进入一个恶性循环。”陈总说道。

  此外,随着网购时代的兴起,许多80后、90后的消费群体都喜欢上网购物,不但价格便宜而且方便。陈总表示,这给普通的服装店带来的冲击很大,虽然品牌服装店经销商一般会与厂家签协议,要求当季的服装不能上网售卖,但实际上也会受一定影响,这些也让福鼎服装业雪上加霜。

  怎么办?

  商家欲组团,打造品牌服装一条街

  “靠单打独斗的办法,服装业已经很难生存。”陈总表示,他们打算在福鼎城区建品牌服装一条街,联合70~80个品牌商家建立一个团体,按照统一装修的模式,打造一个专业的购物场所,形成市场效应。同时通过抱团的形式,与房东谈判房租,达到统一租金、降低成本的目的。

  许多商家表示,随着网购时代的兴起,一些价廉物美的二三流服装在网上已可方便购买。因此,作为实体店,只有走品牌化道路,并形成整体商圈,为消费者打造一个良好、舒适、方便的购物环境,才能够吸引消费者。此外,与网络相比,服装实体店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只有提高服装店的服务水平,打造专业的销售团队,这才是服装店立于不败之地的“内功”,也是网购无法企及的优势。

  陈总表示,在温州地区,服装经营店在税收方面有很多的政策扶持,不管在税率和税收项目上,都有很多的优惠政策。如果福鼎的服装经营店能够在这方面获得政府扶持,将给这些行业减轻了不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