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日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步入正轨
时间:2012-07-05 11:49:5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3日,记者在山东济南举行的日本行业自律标准暨白名单管理体系研讨会上了解到,第二批加入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企业名单正式公布,青岛贵华针织有限公司等32家企业获得白名单资质。至此,我国共有56家纺企获得白名单资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北京)等16家检测实验室获检测资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日本纤维产业联盟今年3月29日正式公布“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行业自律标准”,该标准要求日本进口的纺织服装产品须提供特定偶氮染料检测报告,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承诺书,以及染色工厂详细资料。3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发通知,要求各社团迅速推进该自律标准的应用,这标志着日本行业自律标准的正式实施。4月1日起,日本厚生劳动省启动该项行业自律标准的法制化程序。该标准实施后,我国出口日本产品需逐批检测,企业出口成本将大幅增加。为最大限度降低因标准的实施给贸易带来的成本增加等不利影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日方磋商决定建立白名单管理体系。获得白名单资质的企业产品出口日本时,可被进入该体系的日本进口商认可,免于检测特定偶氮染料。

  自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以来,日本企业继伊藤洋华堂之后,伊藤忠、帝人、丸红、东洋纺、三井物产、住友、住金物产等主要进口商相继加入白名单管理体系。

  对于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的目的,夏令敏强调,这将有助于保证中日纺织品贸易保持通畅;在推进建立白名单资质过程中,对我国印染、面料企业产品品质会有提升促进作用;对中日两国间推行的白名单管理体系,也得到欧美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在保证纺织品安全的情况下,欧美或将采取此类体系;对国内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消费品,让纺织品安全问题在我国不成其为问题。

  目前在56家获得白名单资质的纺企中,山东企业占有12家席位。夏志林指出,由于山东与日本的地缘优势,多年来,日本一直是山东出口的第一大市场。白名单管理体系的推出,将为山东纺企出口日本市场保驾护航。夏志林也对山东相关检测机构提出希望,尽快获得白名单检测资质,打破目前山东没有检测实验室的局面。

  来自山东省各地纺织企业、检测机构的代表17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