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有机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龙江各方酝酿加快振兴亚麻产业
时间:2012-07-10 10:55:3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黑龙江省的亚麻产业在10多年的时间里,从辉煌跌入谷底,让人扼腕痛惜。如何才能找到亚麻振兴之路?业内人士认为:研发一个适合黑龙江省的亚麻良种是产业振兴的第一步,这是因为种子对亚麻纤维的贡献率为45%,对亚麻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种子不仅关乎产量,更决定其产品质量。黑龙江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所长关凤芝说:“近些年来,黑龙江省研发的黑亚系列和双亚系列种子,虽然在抗倒伏能力上有了明显提高,但与欧洲的良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种子研发问题亟须解决。除此之外,还有种子混杂退化问题,由于没有健全的良种推广体系,黑龙江省优良品种的高产特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建设亚麻良种繁育基地事在必行。” 黑龙江省纺织协会亚麻分会会长王玉峰认为,一旦解决了种子问题,黑龙江省麻纺企原料需进口、产品要外销的“两头在外”局面就会得到缓解。目前,黑龙江省麻纺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纱织布等传统初、粗加工产品上,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化程度低,总体竞争实力弱。振兴亚麻产业必须下大力气练好内功。

  黑龙江省亚麻产品90%依赖出口,产品内销不畅僵局仍未打破。行业内普遍认为,龙江亚麻必须在开发内需上动脑筋,走一条亚麻产业的创新之路。为此,一要调整产业结构,推广亚麻种植和加工一体化,通过对重点园区建设和重点企业扶持,加速产业结构调整。二要调整产品结构,由粗初加工转向精深加工;注重亚麻下游产品开发和综合利用,高中低端消费品开发并重。

  “近年来亚麻种植备受冷落,除了没有一个当家良种外,亚麻种植不享受粮食补贴一样的政策扶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经济作物不经济。”黑龙江省纺织协会秘书长张德民说,如果亚麻也能享受国家粮补政策,一定可以再次成为农民春耕时的首选作物。为了减少农民种植亚麻的风险,张德民还建议设立亚麻产业风险基金,由省级财政、种麻县和亚麻原料加工企业分别出资。种植加工一体化是很多麻纺企业选择的发展之路,但目前这条路并不好走。圣龙集团总经理杨平说,他曾去北安想谋划一块亚麻种植基地,但越来越高的地租费使他望而却步。要想振兴亚麻产业,他希望对麻纺企业能够给予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扶持。

  针对亚麻企业融资难,企业有钱开工,没钱吆喝的窘状,拥有诸多专利的哈尔滨爱嘉亚麻针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杰说,黑龙江麻企不应“群龙无首”,必须“抱团取暖”才行;让我们的亚麻深入人心,应该由政府或者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企业共同出资来做好宣传这篇大文章。针对黑龙江省麻纺企业分散弱小的现状,也有人建议参考南方省份的运作经验,成立亚麻产业投资控股公司,由政府出资注册或以无形资产投入,以这个载体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麻字号企业入股,进而形成集团,打造亚麻产业“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