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面料企业:“外援”如何为我所用?
时间:2012-07-25 10:35: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目前在国内面料企业的产品研发中,“外援”的出现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很多有实力的企业会聘请国外某领域的专家或是与国外企业建立某种形式的合作。如何整合优势资源,让“外援”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当前国内面料企业正在尝试的整合资源模式,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强强联手 做精做专

  与瑞士克莱恩的合作让鲁泰集团能够掌握最新的染料技术,两企业联手成功开发了无甲醛的免烫面料,并建立了一套国际领先的免烫系统,这也成为鲁泰研发的重要案例。

  据鲁泰集团企业负责人介绍,2007年3月企业成立了克莱恩技术交流中心,克莱恩基于欧洲多年的研发经验为鲁泰搭建了一个创新平台,提供220万元的启动资金,并每年提供给企业20万元作为研究经费。现在为止已经投入了超过500万元的研发资金,主要用于研究纺织新技术、新型的染料与注剂的应用、新的环保方案。

  和美国的陶氏合作始于2003年,鲁泰是陶氏纤维事业部进入中国的第1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广XLA面料,并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解决了XLA免烫的技术难题。“我们合作开发的全球首款弹性免烫面料,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产量从原来的1个月生产到1千米,发展到最多的时候一个月150万米,一年生产1700万米左右”。8年的时间过去了,弹性免熨烫面料一直是企业重要的新产品,因为企业不断进行技术优化和升级。

  和美国陶氏化学、瑞士克莱恩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强强联合的模式使鲁泰的产品具备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企业的产品不断升级,并成为色织布面料行业的佼佼者。

  终端推广 掌握精髓

  在与杜邦签订协议,成为弹力短纤维——舒弹丝中国唯一特许生产商后,目前福建石狮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主要是一些大的纱厂、面料企业。企业总经理张连京表示,下一步公司还要和面料、织造、染整企业通力合作;并把宣传推广深入到终端市场和成衣品牌

  海兴和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的高科技、差别化纤维——舒弹丝,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源于杜邦的生物质弹力短纤维。”这是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给舒弹丝最为精准的定位。舒弹丝不仅具备优越的舒适性,还堪称绿色环保原料的代表。首先原材料用植物性(生物基)纤维做成,同时生产流程能耗低,并且余料可回收,经后处理后可达到循环使用。

  “我们不仅要提供好的产品,为面料和成衣贴上低碳环保标签、增加时尚感,还要联合杜邦公司为下游企业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甚至为他们做市场营销策划。”张连京谈到,对于今后舒弹丝的推广,除了向新的领域不断深入,海兴还将延续“点线面”的营销模式,“点”是与终端品牌面对面接触,“线”是做针织一条线或牛仔一条线,“面”就是参加面料展这样的世界级专业活动。在这样的营销模式下,目前已有100多家国内外客商与海兴材料科技取得了联系,洽谈合作。

  海兴借杜邦之力,不仅是拥有了高性能的优势产品,更重要的是能借鉴杜邦成熟的产品推广模式,顺利地将产品推向市场,并逐步扎根市场。

  流程清晰 分工明确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在国外一些代表性的市场上成立了研发中心,包括意大利米兰研发中心、美国纽约研发中心、日本大阪研发中心,企业聘请国外顶尖的设计师,与企业的设计师一起共同参与研发,组建了高效的产品研发团队。

  据南山负责人介绍,2007年9月南山与意大利DESSTYL设计公司正式签订协议,双方共同负责南山精纺的新产品开发工作。引入国际先进的设计力量,如何理顺产品开发流程,合理分工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各自优势,而南山已经摸索出了一套流程模式。

  从产品开发方案制定的初期开始,由意大利设计师和南山派出的设计人员通过对欧洲重点展会、市场、客户等信息进行综合收集整理,并通过业务人员和代理商的信息反馈,共同制定每季产品的开发主题,综合考虑市场趋势、流行色彩、时尚花型等因素后,完成详细的产品开发计划。随后南山本部的设计人员将对纱线、组织、工艺等进一步细化,并下单进行样品生产,所有的样品生产完后,最终意大利设计师和南山所有参与本季产品开发的人员联合各地区的营销经理和代理商,共同对样品进行挑选和分类,并制成样品卡进行市场推广。

  与国外研发机构的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工艺和花型,更为重要的是带来了理念和模式。南山新产品开发的整个工作流程进行了彻底整改,分工明确后研发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