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三角鞋服外贸出口两级分化或加速
时间:2012-08-06 11:15:0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外部订单荒、内部各项成本都在上升,内外挤压下,传统加工贸易企业如果没有较强能力来消化内因就会陷于绝境。记者走访东莞、珠海,多位企业人士和专家都表示目前珠三角有70%的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加工贸易企业是“重灾区”,而鞋、服装、箱包等经营更是一度艰难。

  火焰的光芒

  在上述企业因为生存问题而努力奔波时,还有30%的外贸企业让此行的我们看到了希望。早在几年之前就开始升级转型的加工贸易企业现在已经体味到了一点点从容,少数拥有核心技术的一般贸易企业则行走在“奔跑”的路上。

  绿洲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1998年就落户东莞的鞋类代工企业,在整个鞋类代工企业遭遇挫折之际,绿洲鞋业2012年1~4月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约10%,公司预估2012年总出口量会达到1300万双,平均每月出口约100万双,而2011年年出口是900多万双。在订单普遍不足的情况下,绿洲鞋业的订单却不降反升,这是为什么呢?“对传统的代工企业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管理升级达到节省成本的效果。”绿洲鞋业财务经理叶春荣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自己的开发团队,根据客户提供的鞋样选择相应的材料,力求在品质最好与成本最低之间找到最佳的结合点,以生产出让客户满意、让市场接受的产品。“2012年我们在产品上主打功能鞋,比如漫画鞋,我们总的销量在美国能排到第三名。限于成本的上涨,目前公司只接高单价的订单,低价格的订单已经不做了。”

  传统加工贸易企业不断精细管理、提升产品附加值,而不少一般贸易企业主动出击,把拓展新兴国家市场提到了重要的地位,一家电子产品出口企业对记者表示,面对欧洲市场的衰退,该公司设有专门的亚洲区销售总监,专职负责开发新兴国家市场,目前已经在印度、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都有订单,“2012年6月1日开始的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兑换,对我们来说也是好消息,可以减少我们对美元的依赖。

  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我们也是积极地开展。”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珠海有限公司出口的主要是小家电产品,公司在新兴市场国家表现良好,2011年,公司对印度的出口额超过3000万美元,占了全公司出口总额的1/4,对巴西市场的出口在公司中位列第六,泰国市场受到2011年水灾的影响,从2010年的第二位降至第五位。“出口到新兴市场是公司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不可否认,新兴市场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些市场并不是特别的成熟。”中国电子进出口公司珠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新兴市场波动比较大,市场秩序有待规范。

  受益于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2012年的扩张规模是以往的好几倍。作为苹果公司公布的166家上下游供应商之中的一家,万士达产能不断扩大。记者了解到,万士达在东莞近年来投资了大约27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陆续要进口10亿多元人民币设备。“银行内部曾非常形象地将电子行业分为苹果系和非苹果系,只要企业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就会发展得比较好。”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东莞分行副行长胡旭恩向记者说。

  “正是这些大型企业的逆势上涨带动了我国外贸数据走出‘浅滩’。”笔者在东莞、珠海调研之际,多位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大型外贸企业会在2012年下半年形势趋稳之后业绩会回升,而中小企业在其带动之下也会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