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有机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大量廉价朝鲜劳动力涌入丹东工厂 中国企业倾向于雇用朝鲜工人
时间:2012-09-17 09:12:52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原题:廉价朝鲜劳动力的涌入让中国做出调整 一家新加坡公司在丹东开工厂,制作男士西装出口欧洲。之前该公司的厂子在平壤,由于电力供应问题搬到情况更稳定的中国境内。该厂有400名二三十岁的朝鲜工人。一名曾在上海开厂的台湾商人也计划将厂子迁至丹东,并雇用百余名朝鲜工人。另一家生产运动衣的工厂也搬到中朝边境地区,300名朝鲜女工在那里工作。1公里外的一家化工厂也雇了朝鲜女工。

  这些朝鲜工人行动受限。他们住在工厂宿舍里,午饭时二三十人结成一队前往步行3分钟便可到达的餐厅。一名附近的中国人说:“我只知道她们在哪个厂做工,但对她们的私人生活毫不知情。”

  朝鲜劳动力的供需状况随市场行情波动。中国工人平均月工资为2000至3000元,朝鲜工人为1500元。一些工人持有短期培训签证,根据丹东市和朝方达成的协议,他们的签证可延期。由于他们没有更换工作地点的自由,工厂不用担心会出现员工突然外流的情况。

  朝鲜人愿来华工作是因为这里的工资比开城工业园区还高。他们并不会拿到所有工资,月末平均会得到150元至200元,其他的归朝鲜政府所有,即便如此,收入也远高于朝鲜国内。因此,针对派遣工人的竞争很激烈,遴选过程也很全面。“他们会对派遣工人的三代亲属进行全面调查,如果有问题,就会被排除。每家只能来一个人。”一名劳务代理人士说:“朝鲜政府希望派出更多劳务工人,但由于担心中国工人工资水平受影响,中方努力限制人数。即便在中国,在与朝鲜的经济合作领域,各省市间也存在利益冲突和分歧。”

  据估计,在中朝边境地区的纺织厂和食品加工厂工作的朝鲜妇女超过2万人,还有一些在信息科技和动画产业等高科技行业工作。若将未登记的工人计算在内,真实数字可能更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工人寻找白领工作而非体力活儿,中国商人密切关注着朝鲜的下一步举动。获得稳定、管理良好的劳动力是一个巨大优势。一名工人的食宿成本约为400元至500元,但劳动力的廉价完全可以弥补这一点。鉴于此,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倾向于雇用朝鲜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