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进入“多事之秋” 高库存成为发展瓶颈
时间:2012-10-24 14:51:24  来源:l辽宁日报  共有条评论


  刚刚入秋,中国服装行业也进入了“多事之秋”。李宁公司的人事变动、美特斯邦威被疑虚假财报,负面消息接二连三地曝出,而这一系列问题的根源都与库存问题有关。

  事实上,高库存已经成为我国服装行业的难题,而对于造成高库存的原因,销售景气度下滑因素远大于行业扩张的因素。

  为解决库存与销售的难题,各企业也大显神通,或寻求与电商合作,或选择渠道下沉,但这些并非治本之策。

  高库存成行业难题

  有时候,一份亮丽的半年报也会给公司带来麻烦。这次让美特斯邦威栽了跟头的 “香蕉皮”,依然是被服装行业反复提及的高库存问题。

  此前美特斯邦威的半年报显示,公司的存货余额由年初的25.6亿元大幅降至17.5亿元,降幅高达32%,逆市增长21%。在服装业普遍受困于高库存的上半年,这份财报显得极为“扎眼”。有媒体质疑,称美特斯邦威的逆市增长或存在猫腻,相关风险已致使遭压货的加盟商反弹和高管集体撤离。

  10月15日,美特斯邦威停牌。当天晚间便发布了4000字的澄清公告。美特斯邦威对其消化库存的解释就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直营终端零售体系保持了22%的增长,为有效降低存货规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为了控制存货规模,新品采购同比下降29%。

  即便如此,美特斯邦威依然难以挽回颓势。一方面是快速消减的存货,另一方面是服装行业普遍忍受着的库存高压,对于美特斯邦威产生 “粉饰”2012年财务报告的质疑,似乎并不稀奇。

  事实上,作为服装纺织类公司的一员,面临存货积压和应收账款周转率下滑并非美特斯邦威一家。

  从2011年服装企业提供的财务数据来看,李宁的存货总额达11.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的15.5%;海澜之家存货总额约38.6亿元,占总资产的56.82%。七匹狼、九牧王、森马等品牌的存货数量也居高不下。而在今年的中报中,87家上市的服装纺织企业中报披露累计库存量732亿元,这一数据在2011年是699亿元,在2010年仅为501亿元。

  去年至今,整个服装行业似乎都面临着库存难题。

  销售下滑是主因

  对众多服装纺织企业来说,眼下的困境源于销售景气度下滑因素远大于行业扩张的因素。事实上,高库存的直接原因就是销售差。

  “目前的经济形势对服装企业库存高企影响非常大。 ”有评论人士认为,“高库存、销售差是目前服装行业共同存在的问题。 ”

  鞋服行业独立评论人马岗就此分析,“由于在销售过程中需要与经销商配合沟通,使得企业得到的销售反馈信息既不迅速也不够透明。在今年经济增长乏力、消费不振的大环境下,服装行业受到明显的冲击,库存问题凸显。 ”

  另一方面,国内服装品牌的利润又接连下降。由于这两年人力成本的增加,服装价格突飞猛进,以前品牌服装的出厂吊牌价格是成本的3倍,但现在出厂吊牌的标价已提高到7至10倍。

  中国服装业资深分析人士汪前进解释说,“这意味着,原来标价300元至400元的国内商品,现在的标价在1000元至2000元左右,这几乎是中档国际品牌的价格水准。 ”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但国内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销售难以为继,加之高库存的压力,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出路或在渠道整合

  对于不少服装企业来说,清理库存已经被列上了日程。

  马岗建议,“还是要从零售的角度解决库存问题,比如与电商合作、借由专业的清理库存公司帮忙、与工厂店合作、加大促销力度等。 ”

  事实上,不少服装品牌都在与网络销售运营公司进行联系,拓展网络渠道。它们希望能够打造一种被称为“三网合一”的销售模式,即将 “线上互联网”“线下传统实体店渠道网络”与“手机移动网络”合一进行销售,以消化日益增长的库存。

  以更低的价格将产品销售到三四线城市去,也是一些企业的无奈选择。三线和四线渠道的经销商对一些过季产品,尤其是对低折扣的库存产品非常感兴趣。此前对经销商管理十分严格的“十月妈咪”就开始了下沉渠道的动作,在三四线城市招经销商。

  一时间,饱受库存压力折磨的服装企业各显神通。各种以库存减重为目的的措施,必然会取得一定效果。但即使由此成功消化了库存,而形成高库存的根本内因没有改变,那么由高库存——消化库存——高库存的循环往复并不能改变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

  数据显示,中国品牌服饰的产销比在60%到70%之间,甚至是更差的40%。但令人不解的是,面对同样的市场环境,一些外资的服装品牌却几乎没有库存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服装企业未在管理机制和方法上进行创新,没有相关的数据分析和支持,没有真正高效、灵活的供应链体系,也是造成库存失控的重要原因。

  显然,在苦练内功方面,国内服装企业还差得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