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遭贸易保护打压出口产品增幅放缓
时间:2012-10-24 16:28:50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在光伏等新兴出口产业遭遇内忧外患之时,优势产业也成为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对象。近日墨西哥就中国纺织品服装补贴政策提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认为中国违反WTO规则对相关产业进行补贴。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国在服装纺织行业的竞争对手,墨西哥意图通过打压中国产品竞争力来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就在昨日凌晨,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做出回应称,中方已收到墨方提出的磋商请求,并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妥善处理。

  纺织企业遭贸易保护棒击

  墨西哥指控中国通过豁免所得税、增值税和地方税来实际补贴中国服装和纺织公司,并称政府机构付款以及在贷款、土地权利和电力价格方面提供优惠。墨西哥经济部周一称,中国对国内纺织品服装行业补贴的做法违反了WTO规则,并对墨西哥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按照程序,如果墨西哥与中国未能在60天内化解相关分歧,墨西哥可能要求WTO成立专家组进行裁决。

  据了解,这是墨西哥第四次向世贸投诉中国。其实,墨西哥在包括服装和纺织方面的许多领域都是中国的竞争对手,并一直在与中国企业竞争向美国市场出口产品。因此有分析认为,墨西哥此举不排除通过打压中国产品竞争力来进一步进入美国市场的意图。根据美国海关统计,前7月,中国相关产品在美市场所占份额为37.2%,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而美国是墨西哥主要出口市场,但2010年底,墨西哥从美国成衣进口第一大供应国滑落到第六位。

  外患同时还有内忧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墨西哥方面最终胜诉,中国服装纺织业,尤其是出口企业将面临成本进一步增加的压力。东莞一家以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家为主要客户的服装外贸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王丁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厂在当地属于比较大型的企业,但今年以来订单下滑严重。并且劳动力成本较高,月薪3000元都很难招到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认为,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逐年递增,能源价格持续上涨,中小纺织企业压力不断加大。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琴华也表示,严峻的国际形势对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导的企业造成不利影响。许多企业订单减少,国际服装品牌订单进一步向拥有更加廉价劳动力的国家转移。加上棉花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作为简单加工的纺织服装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内忧外患的并不仅仅是纺织业。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箱包、鞋类、机电产品等传统优势出口产业在下半年以来也出现增幅放缓,尤其是机电产品。一广交会参展机电商告诉记者,当前机电行业外贸出口对发展中国家贸易增速高于发达国家,重点产品出口增幅有限,电子类产品大多维持低速增长,机械类产品出口增速普遍放缓。

  “一方面,产品出口增速普遍放缓,另一方面,行业本身存在低价、无序竞争的局面且半数企业出口综合成本上升。”相关行业人士指出,作为出口传统优势产业的机电业虽然原材料价格变动对成本的影响有所减弱,但劳动力欠缺以及成本上升的影响较为明显。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也特别强调,当前进口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增强、欧美从终端到网络制造设置贸易壁垒,也是造成机电产品外贸环境不利的重要因素。

  对此,王琴华表示,传统产业如果不尽快转型升级,出口之路将越来越难走。同时,积极探索内销市场也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