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从成本到价值竞争 打造自主品牌需政策支持
时间:2012-12-11 17:53:45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10年前,一个山东人带着男装高级定制的梦想走进美国;10年中,他经历了国内外零售业的各种艰难打磨,但依然坚定地走着本土品牌之路;10年后,他的品牌无论在国内外都享誉盛名,但他依然坚持自己大规模定制的信息化之路,他说只有创新,才能让国产品牌笑傲国际市场。他是青岛红领集团的董事长张代理,他只是中国众多本土品牌创造者的一个范本,他与国内众多品牌的领导者一样,坚持走着自己的那一条路,不模仿、不跟风,从头到尾只有踏实。

  洋牌泛滥,国货有潮流

  有人曾经说,如果10年前穿一件洋品牌的衣服走在街上,也许可以在众人艳羡的神情中抬头高声哼两下,而10年后再穿一件洋牌衣服,无论有多大牌的LOGO放置在多么醒目的位置上,身边经过的路人百分之八十也不会再露出那种惊艳的表情,显然,洋品牌的泛滥已让中国消费者失去了好奇心。

  在这个时候,“新国货运动”又开始流行。很多人又说,还是中国品牌及设计师最了解国内消费者的喜好,而今时尚潮流的国际化已让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在外观上没有太大的区分,而每年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中参展的本土品牌数量越来越多、底气越来越足,就证明了国产品牌抵抗“外敌”的决心越来越强。

  但做品牌远比做生产制造难得多。本土品牌的发展一直经历着国际品牌、成本压力等各种各样的冲击,有些在冲击中销声匿迹,有些在冲击中另辟蹊径,有些则在冲击中更加强大。“做品牌之初压力很大,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面料积压,客户的投诉也越来越多,后来针对工艺、标准、个性做了一系列的改良,

  并从2004年开始进行两化融合,到如今建立红领MTM数字化工程,确保全球订单都能在一周之内交货,保证数据准确无误,这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的。”张代理简单的几句话似乎描述了他10年的艰辛,但说者有意淡化,听者却仿若历历在目。

  自主品牌需要政策支持

  和张代理一样,经历过多年艰辛并为品牌打下一片江山的企业家们心中都有那一份回忆,而回忆过后也都能总结出创建自主品牌的一些要诀。爱慕集团董事长张荣明谈到怎样将爱慕这个国产品牌做大做强时,就有着很深的感触:“对于本土品牌来说,基础能力、品牌管理能力、品牌创新能力、品牌市场能力和品牌影响力都应该做得更好,这样才能把品牌做成龙头。中国现在需要自主品牌品牌企业现在的责任不仅仅是实现消费、拉动内需那样简单,还需要解决多少人的就业问题,这样才能带动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但做品牌,确实要经受各方面的压力,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张荣明特别希望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出台一些政策对企业有一些鼓励。“从产业政策方面,有关部门能不能将服装纺织行业当中的优秀企业列入时尚产业或者文化产业,这样品牌企业就可以享受国家优惠的税收政策。”这是很多服装人的希望,对于企业来说,税收每年都是企业的压力之一,而出台相关政策缓解企业税收压力,也是激励国产品牌发展的动力。同时很多企业家也希望国人能够树立对自主品牌的文化信任,这样对本土品牌做强做优也是一种激励。

  “在中国这样偌大的一个市场上赚钱并不是最难的事情,但有一群人在追赶梦想的道路上顺便也赚了钱,并为中国品牌市场留下故事,我觉得这是值得尊敬的。在中国做本土品牌,需要自己努力、有创新力、有文化竞争力。”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觉得做本土品牌的领导者很自豪。

  创新、研发、文化是重点

  中国品牌需要自强和创新,中国品牌也需要把个性化、国际化、信息化融为一体。正如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所说:“从产品制造到品牌实践,从实用功能到文化体验,从区域扩张到全国乃至国际拓展。中国服装自主品牌一直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不断进步。尤其近10年来中国服装品牌更是紧紧围绕着以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四位一体的价值观,整合资源,提升科技贡献率,还有品牌贡献率,不仅获得了中国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同时作为产业价值的体现者,自主品牌也已经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龙头力量,带动着中国服装行业的提升和发展。”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谈自主品牌建设时就从深层次剖析品牌的发展趋势。

  “面对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认识到成本竞争走向价值竞争已经成为中国服装业历史发展新的使命。实现品牌价值创造更是中国服装自主品牌的光荣和梦想。未来我们要坚持以科技为突破,提升我们品牌的支撑力,以研发为重点,提升品牌的竞争力,以文化为核心,提升品牌的价值力。从而打造中国服装产业的总体价值。”

  很多人说,中国在强大,但中国的品牌似乎总是在成长的道路上缓慢前行。其实,并不是品牌不努力,而是众多因素在自主品牌成长这条路上形成了荆棘。每年3月,在CHIC上总能看到一些新的自主品牌充满激情地喊着“口号”,让人看到年轻品牌的生机与活力。但在活力背后,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品牌的原创、科技与个性。就像张代理总说的那句话:“跟着其他企业的模式走,走20年不一定有成绩;但走自己的路走10年,却能完完整整地走出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