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种子到成衣:一件衬衫的全球旅行
时间:2012-12-22 09:17:32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溢达在2011年男式梭织衬衫出口量全国第一。

溢达在2011年男式梭织衬衫出口量全国第一。 李细华 摄

  这里一年生产的梭织布可以绕地球3圈。

  佛山高明,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坐落在这里。2011年溢达的男式梭织衬衫出口量全国第1,针织衬衫和T恤排名第3;今年三季度末,已出货的订单数量比去年累计增长超过8%,预计全年销量有望增长10%。

  溢达的故事首先是一个全球化的故事,而所有的故事要从一颗种子说起。

  控制上游:棉花王国和随“神六”升空的棉籽

  这是6月天,在新疆乌鲁木齐,时针已指向晚上10点,但太阳并没有要下山的迹象,天空依然亮堂堂,蔚蓝的天空纯净得犹如初生的婴儿,地上和蓝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望无际的棉田,这里是新疆丰达农业有限公司长绒棉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纯棉服装生产商溢达集团在新疆投资的众多生产基地之一。

  这个位于中国大西北的广阔盆地,因为超长的日照时间和得天独厚的水土环境,成了全球最著名的棉花生产基地之一,棉花种植面积达2000万亩,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年产棉花超过200万吨,其中有超过1万吨长绒棉将由溢达进行深加工。

  现在回过头来看,纺织企业到新疆投资种植棉花并不算稀奇事,鲁泰、雅戈尔等国内纺织巨头也都纷纷加入到这个行列。但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预见到产业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从香港跨越4200公里来到新疆开拓一个未知领域,溢达集团主席杨敏德的这种远见和胆识并不多见。

  1995年,溢达在新疆成立了第一家公司吐鲁番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在随后的10多年溢达不断加大投资,如今溢达在新疆投资有七家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49亿美元,成为了新疆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涵盖了棉花种植、轧花、高支纱生产等领域。

  这就是故事的开头,但仅仅如此并不足以让溢达成为全球产业链覆盖最广的全棉衬衫制造商,溢达对产业链的涉足可以继续往前追溯,直到一切的源头棉花种子的培育。

  听上去不可思议,但溢达确实是这样做的,为了获得更优良的棉花种子,溢达采取了各种技术手段,包括对种子进行基因改造、利用神舟六号把种子送上太空、通过辐射、分子标记等方式辅助育种。这些功夫并没有白费,溢达自主培育的“新海33号”已被审定,获得两项国家专利,一项国际专利。

  就这样,从种子的培育到棉花的种植,溢达实现了对产业链上游的控制。接下来我们顺流而下,来到了衬衫制造的其它环节纺纱、织布以及成衣制造。

  产业链心脏:从棉花到衬衫的科技范

  一列满载棉花的火车从新疆呼啸而出,它的目的地是中国大陆的南端广东佛山高明,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的所在地。这里是溢达最重要的生产基地,2011年生产成衣约5500万件,超过溢达全球产能的一半,员工总数约3万人,占了高明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走进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门禁管理严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所有访客都要从保卫室领一个“访客”的牌子扣在胸前,保安对于离开的每辆车都会仔细检查,确保公司物品没有被带走。“检查的目的更多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替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代工,它们的设计方案才是我们要重点保护的对象。”溢达司机勇哥向记者介绍。

  广东溢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当时的香港经济快速腾飞,随之而来的是人工、土地成本的上升,一如今天的沿海地区。为了规避迅速上涨的生产成本,大批港资纺织企业把厂房搬到中国大陆来。但和其他企业更多选择深圳、东莞等发达城市不一样,杨敏德选择了较为落后的高明,并且一驻就是24年,广东溢达随后的发展证明了她的独具慧眼。

  虽然远离发达中心城区,但这并不妨碍溢达做大做强,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广东溢达业务范围涵盖了纺纱、染色、织布、后整理、制衣以及制衣辅料的整个过程,可以说这里就是整个产业链的心脏。

  当棉花从新疆运到高明来,它们首先进入的是棉纺厂。在溢达,每天有24万纱锭细纱机在高速运转,其中的4万锭特种纱厂设在了高明。在这里,雪白的棉花将变成一根根幼细的纱线。纱线的质量直接决定了面料的档次,衡量纱线粗细的纱支越高表示纱线越细,面料的档次也越高、穿着就越舒适细腻。溢达对于技术的狂热,在纺纱的过程中同样得到体现。溢达集团研发中心总监张玉高介绍,公司生产的高纱面料已经达到了国内最高的330支纱,而高达660支的纱,溢达集团也已成功研发出来。

  一切准备就绪,衬衫的生产进入到织布环节。每年溢达针织布年产量超过22000吨,梭织布总产量达到1亿2千5百万码,可以绕地球将近3圈,但这些不是最重要的。“在我看来,产业链纵向一体化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实现技术一体化,我们可以很好地控制整个生产过程的质量,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中国区成衣制造总监黄坤宇表示,一体化战略让溢达在技术开发上获得了更大空间。

  通过与清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东华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合作,公司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取得突破,共获得了55项发明专利和37项实用新型专利,成为了纺织行业极为少见的高新技术企业。

  溢达的技术创新在成衣的制作上得到了尽情发挥,“我们的衣服就是一件高科技产品。”广东溢达总经理吴百周自信地说,随即举起自己的右手,“这个袖口的缝合技术是一项专利,这些钮扣都是回收循环利用的,还有我们的无皱线缝技术和免烫生产工艺等等。”

  对接下游:与世界顶级品牌共同成长

  对接下游:与世界顶级品牌共同成长

  衬衫从溢达的制衣车间运出来后,随即被贴上各个知名品牌的标签,运往世界各地,到达了它全球旅行的最后一站。

  溢达生产的衣服将出现在美国的POLO专卖店,或者是德国Hugo Boss的专卖店,以及Marks & Spencer、Abercrombie & Fitch、J CREW、Brooks Brothers等等。甚至在奥运会上,溢达制造的衬衫,也成为著名品牌指定的大批量服装供应商。

  此外,溢达还为包括Nike、Tommy Hilfiger、Lacoste等数十个国际品牌代工。这些国际品牌对衣服的质量要求是出了名的苛刻,对此,黄坤宇感慨很深。

  “一些品牌要求衬衣露在外面的线头不能超过2毫米,有些休闲品牌则对服装洗水要求很高,比如要求家庭洗水30次后衣服完好无损。”对于客户的苛刻要求溢达总是尽量满足,而纵向一体化战略则让溢达更容易达到目标,“在技术工艺一体化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针对客户的不同要求调整一些参数,做出最合适的面料,在原材料上保证成衣的品质。此外,通过生产流程的优化和引进先进机器设备来保证成衣最终符合客户的要求。”

  免烫衬衫的生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些客户要求衬衫具备免烫特性,在实行一体化之前只能从外面买布回来加工,很难保证面料的质量,有时候买回来会发现并非真的免烫。”黄坤宇介绍。

  凡事做到极致,如果不能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那就彻底地不做,为了把衬衫做好,溢达实行了一体战略,同样的,因为不能把裤子做到最好,所以放弃了这一块业务。“裤子的面料主要是匹染的,我们的强项是做纱染,之前做裤子的面料都是从外面买回来的,但因为匹染布质量有的时候无法保证,因此放弃了裤子的生产。”吴百周表示,正是因为专注做衬衫,溢达才能始终获得国际品牌的认可,“衬衫生产出来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卖得好才是硬道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