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端小平:推进全国化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
时间:2012-12-24 16:34:3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2月20日~21日,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和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共同主办的2012年度化纤标准化工作会议暨化纤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化纤协会会长端小平,副会长赵向东、郑世瑛,上海市纺织工业技术监督所所长张新民,以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和来自全国科研院所、化纤企业的代表近12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赵向东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三个新背景:一是今年以来纺织化纤标准工作受到工信部与国标委的重视,政策层面上有了更多的支持;二是我国化纤产能再创新高,今后化纤行业将更加注重提升标准建设等软实力;三是化纤标准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将推进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

  对于近年来越发突出的化纤标准归口管理问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易祥榕认为,国标委提出的综合标准化工作模式将有助于打破化纤标准的归口之争。郑世瑛和张新民强调,在加强化纤标准体系建设的同时,行业协会与企业将继续深入开展化纤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处长孙锡敏认为,化纤标准化建设在注重数量的同时更应注重质量,同时应加强化纤标准化工作中企业的主体地位。

  端小平在总结发言中,从我国纺织化纤发展历史的角度强调化纤归口应为纺织领域,认为碳纤维等高新技术纤维的标准工作由化纤协会与相关企业承担更有利于行业发展。对于下一步化纤行业标准化工作重点,端小平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快化纤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的速度,填补化纤标准需求缺口;二是进一步推动标准体系的建立,积极推动建设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是理清化纤体系分类,完善和规范化纤名词术语的标准。

  会上,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部李东方就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意义、如何进行国际标准提案准备等内容对参会代表进行了培训。会议现场对资格认定人员颁发了化纤国际标准专家证书。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膜级聚酯切片》、《化学纤维异形度试验方法》、《聚苯硫醚牵伸丝》、《连续碳化硅(SiC)纤维》、《亲水柔软聚酯中空短纤维》五项标准的专家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