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业致力结构调整 产业形态将发生深刻改变
时间:2012-12-24 16:3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在经历了规模快速增长的10年以后,当前中国纺织行业的产销已处于低速增长区间,其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正在稳步推进。“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中国纺织市场形态、产业形态等都将发生深刻的改变。

  记者21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了解到,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面临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外需持续萎缩,内需提振乏力,原料成本剧烈波动,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融资环境依然偏紧,外部环境压力持续加大。

  今年前10月,全国3.7万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一成一,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近期国际市场将处于底部徘徊,纺织业投资有望回稳上升,并刺激内需趋于稳定。但目前国内外棉花价差仍在持续拉大,这仍将影响纺织行业运行的整体态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指出,中国纺织业经过了改革开放30年来的高速发展,尤其是进入21世纪10年的高速发展,有它的必然性。当下,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在进行深度调整,行业生产成本上涨过快、资源环境压力加大、获取各项技术难度逐渐增加等现实问题突出。未来中国纺织工业将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他强调,中国纺织业要避免以单纯的投资驱动、规模扩张求增长的发展方式,要特别重视、关注有可能再发生的过度竞争,尤其是一些所谓一般产能的纯粹规模型扩张。

  业内人士预计,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国纺织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主要发达经济体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步入震荡调整时期,全球经济格局进一步多元化。新的产业区域格局或需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形成并稳定下来,其间中国纺织市场形态、产业形态等都将发生深刻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