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让农民工有尊严地工作生活
时间:2013-01-21 10:43:1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春节将至,纺织企业又在为节后的招工大战做准备。为解决“用工难”问题,近些年来纺织企业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矛盾。然而,面对年关,企业对此仍不敢掉以轻心。为保证员工节后按时回厂工作,企业或送红包,或包大巴车接送外地员工回家过年,或出台奖励政策。为了解这方面的情况,近日,我们采访了部分地区的纺织企业。我们欣喜地看到,多数企业都能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范用工,很多企业关心员工,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同时也促使员工安心工作,为企业创造效益,形成良性循环。甚至有的农民工已在企业娶妻生子,分到房子,买了汽车,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如果员工都能体面地工作、生活,纺织企业用工将不会再难。

  河南: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本报记者 李秀明

  春节就要到了,这预示着节后的农民工“争夺战”又要打响。如何留住员工,保证蛇年正常生产又成了纺织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

  中小企业问题突出

  “这几年,企业工资待遇提高了,环境改善了,招工却比往年更难了。”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了河南纺企的普遍感受。

  据记者调查,目前河南85%的纺织服装企业用工不足,多数企业“常年招工”,尤其是中小企业问题更加突出。

  “过去招工成批,现在招工像丢豆一样。有的进来干几个月就不来了,有的干一年半载就跳槽,队伍流动性很大,企业不得不常年招工。尤其是近两年,市场疲软,招工也越来越难,企业遭遇两面夹击,日子非常难过。”企业感到很无奈。“因为缺人,加之市场低迷,企业不得不停产。”商水县某毛巾厂老板向记者慨然长叹。

  在新乡某县,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一家小纺织厂将车开到其他厂门口,等工人下班“拉人”,请她们再到本厂加个班。

  郑州南郊十八里河大王庄、柴郭南卢庄、荆砦等村庄有几百家服装厂。在这里记者看到,新兴服装、文博服饰、逸晨服装、标典服饰等企业,家家门前都贴有“常年招工“的广告。有的在广告中写道:“诚聘熟练机工100名、学徒工50名、杂工50名,月工资3500~4000元。”“本厂环境好、待遇优、工资月清、包吃包住。”

  “春节工人回家过年,厂里给每人发500元的过节费。即便是这样,节后也不知道能回来几个。”这里的一位李老板对节后能否正常开工有些担心。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劳务输出大省,招工市场缘何如此严峻?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位研究人员表示,这和河南经济快速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力度不断加大有很大关系。近年来,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仅富士康项目就为河南提供了8万个就业岗位。

  “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河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河南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有3200万,截至去年底累计转移2360万,还有800万左右的农村劳动力需要转移。

  省政府一位研究人员认为,河南省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格局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就业压力还是很大,还有相当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但与此同时,纺织服装等行业“招工难”的问题依然严峻。目前农村劳动者“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两大问题相互交织。

  “现在农村家庭,大多兄弟姊妹少,生活优越,在他们头脑里没有受苦、挨饿的概念,忍耐力和吃苦精神远不及老一辈。”企业老板如是评价。

  “那种工资不高、不签合同、不上保险、没发展潜力的企业,只有傻瓜才会去。”许昌裕丰纺织公司自动络筒挡车工小郭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的是体面劳动、有尊严、能发展,不愿意像父辈那样为了生存而不惜‘委曲求全’。我们渴望融入城市,实现自我发展愿望。打工挣钱不是唯一的目的,我们选择就业不仅看重工资,更看重福利待遇、工厂环境、企业声望以及发展机会。”

  为应对用工难题,不少纺织企业千方百计“招兵买马”,并期待能最大限度地“留人”。

  许昌裕丰纺织有限公司对员工实行工龄补贴,请假不扣工资,允许当月补班;每月为员工集体过生日,领导为员工敬酒祝福;逢年过节发礼品,组织劳模旅游;企业建造了4栋住宅楼,每套135平方米,按成本价每平方米900多元卖给员工,让员工安居乐业。

  南阳纺织集团员工收入比改制前翻了一番,年均递增15%以上。公司每年拿出1500多万元为员工缴纳“五金一保险”,还资助员工子女上大学,为员工免费提供工作餐。为留住工人,郑州“梦舒雅”、“娅丽达”女裤企业也颇费心思,不仅对员工实行就餐补贴,而且免费提供“夫妻房”。这些企业相对队伍稳定,招工不难。

  江苏:真情留人 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金徐 嵇玉贵 黄莉 范国方 黄志岗

  近日,记者对江苏部分企业进行了用工调查,发现企业今年用工情况较为稳定。春节前,企业不仅不会提前放假,还做好准备,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保证企业2013年稳定发展。

  用工稳定 开工正常

  从接受调查的企业来看,目前江苏纺织企业用工较为稳定,开工正常。

  苏州森尼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表示,森尼纺织用工整体平稳,虽然2012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人力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压力,也有个别员工回乡的情况发生,但基本属于正常的员工更替。

  江苏悦达纺织集团纺纱分厂对照编制和各分厂的用工需求,基本上不缺工。悦达纺织用工呈现一些新特点。一是年龄大的一线员工稳定性好,流失的主要是年轻新员工,他们多为独生子女,不曾吃过苦,大多不适应高强度快节奏的纺纱工作。二是2012年所招员工中,熟练工大大多于往年。一是一些原来在外地纺织厂打工的不再外出打工了。二是纺织厂由四班三运转改为三班三运转后,产生富余人员。三是公司调资后人员流失大大少于往年。由此可见,报酬仍是留人的主杠杆。四是招录的男工多于往年。悦达纺织针对这一特点在并粗和络筒挡车岗位安排男员工。

  江苏盛虹集团今年因为新项目的开建和新装置的投产,缺人率相应较高。针对人员需求量大的情况,公司人力资源部表示,过完年后将开展招聘活动。

  这些企业均没有提前放假的打算。张家港金陵纺织有限公司人事部门表示:“我们企业不会提前放假,这个传统从金陵纺织成立至今没有改变过。2012年金陵纺织的经济指标总体良好。此外,金陵纺织70%是本地职工,按照当地传统,每年都要工作至春节假日前夕。森尼纺织也表示,是否提早放假会根据客户、染厂、整理厂的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这也是行业供应链的连锁性所决定的。从销售来看,不需要提早放假。

  提前准备 确保节后开工

  春节临近,江苏纺织企业在考虑如何给员工过好年的同时,已经开始布局年后的工作。

  江阴福汇纺织有限公司往年春节后员工返回率都在98%以上。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公司现行工资待遇不是很高,但公司管理较规范,给员工交纳社保及住房公积金,后勤设施完善,免费提供伙食,住宿每月只收60元水电费,允许家人及亲戚在同一公司工作,所以员工节后返回率很高。森尼纺织也认为,企业用工不能依靠过年时的单一措施,而应在平时多下功夫,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对企业的深度认同感。森尼的用工原则是共同富裕,企业的待遇普遍高于市场水平,并有福利性培训、旅游等措施,在确保员工收入提升的同时,帮助员工学习专业技能,培养好的工作与生活心态。每到年末,森尼都包车送员工回乡,并发放红包让员工过个开心年。

  盛虹纺织对于春节后按时回来上班的员工,将发放春节红包。返回时如果能介绍新的员工进厂上班,将会按照人员数量适当发放介绍费,鼓励员工介绍同乡进入盛虹工作。对于春节期间留守岗位的员工,除了年三十、初一、初二发放三倍加班费外,盛虹纺织还组织一系列文艺晚会,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员工食堂会在春节期间提高餐饮标准;公司领导还会在春节期间深入一线看望坚守员工。

  张家港金陵纺织有限公司春节前就对节后职工返厂情况提前摸底,沟通联系,保证各项路费的报销。金陵纺织2013年新年开班后,本地职工回厂率为95%,外地职工回厂率为80%。主要原因是一些原来欠发达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而在张家港的生活成本逐渐上升,因此很多职工留在了当地,不再出来打工。为此,金陵纺织也一直在提高员工待遇,近年来,人均收入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

  真情留人 共同发展

  谈及2013年的用工情况,受访企业普遍表示,通过努力,纺织行业的形势在2012年年末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不少企业增招员工加大生产,由此也出现一定的用工缺口,不过这是短期现象,2013年用工将趋向平稳。如江阴福汇纺织估计2013年用工压力不会太大,每月需求约在200人左右,目前企业已在统计各部门节后预计用工量,并提前与有关学校、职介单位联系作好招工安排。

  在很多企业,老员工成为“宝贝”,他们归属感很强,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企业运行的稳定性。在森尼纺织,行情低迷时,企业会实行轮班制,不降薪多培训,企业和员工共同保持信心;行情高涨时,通过聘请有经验的小时工,由老员工带领生产,一方面保证生产质量与交期,另一方面确保不会出现生产回归正常时员工滞留。

  张家港金陵纺织预计2013年用工回暖但不会宽松,这主要体现在新员工的招募上。2013年,金陵纺织将提高技改水平和采用新型设备,减少对用工的依赖;提高对大专学历职工的一线使用,提高待遇,以一个科技型人才替代3个普通工人;做好新员工的招募和培训,与中专院校合作,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养。

  江苏悦达纺织2013年将实行分厂管理体制转型,试行工资承包制,增强分厂用工自主权。各分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劳动定额及用工数。同时还将设立分厂专项资金,增加管理人员与员工的感情交流,为“感情留人”增加砝码。对于新员工,公司更加重视试工管理,安排责任心强、业务精、口才好的专门人员负责领试,并全程跟踪服务,避免因试工管理不当造成人为的人员流失现象。

  武汉:既要招得到 又要留得住

  本报记者 彭继汉

  新年伊始,记者在武汉纺织服装企业了解到,招留一线工人已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之一。去年,有些企业做得较好,有些企业用工问题有所缓解,但用工问题仍不断困扰着企业管理者。大多数企业认为,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春节前,企业各出高招,希望在招留一线工人、稳定员工队伍上有个好的开头。

  武汉冰川集团的领导一谈到用工总有一种自豪感:“我们这里不存在用工荒。”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姜珍告诉我们,冰川集团能留住员工,主要靠两点,一是待遇留人,一是感情留人。该集团员工大多数是农民工,但他们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待遇。生活上,他们在吃住等方面的条件逐年改善,生病住院有人看望,有什么心里疙瘩有人与你谈心。春节快到了,农民工回家,集团除了奖金外,还将为回家的农民工发放生活费,让他们高兴地去,愉快地回。许多员工反映,冰川集团在待遇上好而且稳定,对人也好,在这样的企业,我们肯定不愿意走。

  武汉裕大华公司去年在用工上遇到难题:由于地处开发区,工作又比较辛苦,去年新招农民工500多人,但240人没干多长时间就走了。为了做好农民工的招留工作,工厂成立了专班负责招工工作。在厂内,公司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为员工单身宿舍安装空调,为住宿舍的员工提供微波炉、洗衣机,并设立活动室、读书屋等。当员工有什么难事急事时,公司会帮助他们,有什么烦心事,车间党组织都会找他们交心谈心。春节农民工回家,公司已制定出多种奖励办法,并发动党员骨干与需要回家的农民工交心谈心,借此稳定员工队伍。集团董事长万由顺说:“现在,稳定员工队伍是纺织厂的大事,人稳定了生产才能稳定。去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企业用工难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要根本解决问题,还得动脑筋、下气力。”

  武汉江南集团是武汉市的大型纺织企业,去年,因一线工人紧缺,曾造成少量设备停台  在此情况下,裕大华公司采取了“两减两增一考核”的办法,即减少员工在上下班中的烦恼,增加专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减少员工的劳动强度,投资几十万元使落纱自动化上了台阶。同时,公司还增加了员工福利,提高了奖金;增加了员工文化和技术学习活动的内容,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对招工用工,他们对管理人员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现在企业用工已得到明显的好转,再没有出现因缺人而停台的情况。集团总经理刘彬说:“企业招工能不能招得进来,招来了留不留得住关系到企业的运行成本和效益。现在我们用工虽然有所好转,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春节前,我们要加大工作力度,从用工入手,争取今年有个好的开头。”

  典型个例

  农民工赵文元的幸福生活

  特约记者 梁孝鹏 文/摄

三岁的儿子在帮赵文元擦新车。

  赵文元是一名来自山东德州齐河的“80后”新生代农民工。2006年春节,他随同学来到纺织企业——青岛即发集团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活。

  刚进企业,面对一台台精密的缝纫机械,初中毕业的赵文元完全是个“菜鸟”,既想驾驭它又不敢轻易动手。看到别人把一块块布料缝制成精美的衣服,他特别羡慕,希望自己也能早日做到。于是,赵文元当起了男缝纫工。

  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坚定的决心,赵文元展开了一场“攻坚战”,虚心、主动向师傅学习缝纫技术,并把一些技术难点和窍门牢记于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出徒可以独立上机器的时候,已比别人掌握了更多的技术。

  赵文元所在缝纫班的班长娇翠玲认为,赵文元飞速成长得益于他的勤奋好学以及不服输的拼搏劲头。对于现在的工作,赵文元表示:“会坚守在缝纫一线,直到干不动的那天。”

  2009年,赵文元与在同一车间打工的泰安女孩赵昌伟喜结连理。2011年春节,由于业绩突出,他们分到了30平方米的“夫妻房”。“冬不暖,夏不凉,上个厕所跑楼上”是老一辈打工人的生活状况。赵文元现在这个温暖的小家,卧室、卫生间、厨房、暖气等设施一应俱全。“我们夫妻俩在外打工多年,还是第一次住上‘夫妻房’,真是太高兴了。”赵文元夫妇笑呵呵地说。

  在同一幢“夫妻楼”里,还有多对赵文元的老乡,平时大家串串门,聊聊家常,感觉像在老家一样。这些农民工夫妻纷纷表示,以前找工作总要考虑附近能否租到合适的房子,现在能住“夫妻房”,大家工作起来也安心。

  赵文元3岁的儿子原来在老家由母亲照看。分到“夫妻房”后,这对夫妇轻松了很多。赵文元说:“以前担心上班不能照顾孩子,在老家上学又不放心。这下好了,我把母亲和孩子一起接过来,特别是企业刚刚新建了免费幼儿园,供职工子女入托,这让我们一家人更是高兴得不得了。为了孩子,我今后更要努力工作。”

  工作稳定,小夫妻俩每月收入6000多元,于是赵文元有了买车的念头。2012年9月,赵文元从积蓄中拿出8万元,买了一辆心仪已久的轿车。

  记者在即发集团采访时,看到的一张张和赵文元一样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在这里农民工正幸福而体面地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