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州市启动印染制革等四大行业整治提升
时间:2013-01-22 16:26:40  来源:浙江在线  共有条评论


  “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新年伊始,湖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打响生态名片再次作出重要部署,针对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行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实现这四大行业步入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之一。经过排查摸底,湖州目前共计有印染企业95家、造纸企业36家、制革企业24家、化工企业88家,这四大行业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全市的47.73%和74.47%。“高污染、高能耗行业既给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带来很大的压力,也影响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湖州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整治提升已是势在必行。”

  根据部署,全市各地今年起将严格执行四大行业产业准入条件,将项目审批与区域环境质量、产业结构调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单位产品能耗、污染减排绩效指标等挂钩,实施以新带老、总量削减替代措施,新、改、扩建工业项目新增排污总量的,总量指标应企业自身平衡或区域内置换替代。建设专业园区来优化企业布局,改变低、小、散的现状,实现行业集聚发展,园区统一规划建设,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配套建设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废水必须全部纳管,并实行分质分流。

  此外,湖州将坚决关闭规模小、能耗高、污染重和治理无望的企业及生产线,加快淘汰落后的产品、工艺和装备,鼓励使用先进、环保、高效的生产工艺、装备,采用安全、可靠的污染治理技术,四大行业企业在整治验收前需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并按审核要求实施清洁生产改造。企业需设置严格的清污分流系统,原则上只能设置一个标准化废水排放口和一个雨水排放口,所有排放口应设于厂区外以便监督监测,废水排放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达到区域总量控制要求,企业产生废气应设置高效收集系统,主要废气排放口和标准化废水排放口应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固体废物要进行分类收集、规范处置,危险废物应委托相应经营资质的单位利用处理,并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计划审批和转移联单制度。

  为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市政府已结合四大行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出台奖励政策,重点支持市本级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节能减排改造、零土地技术改造、企业兼并重组、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主要污染物回购、土地收储和建设用地二次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