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优衣库品牌年内赴港IPO 曾因中日关系推迟
时间:2013-01-22 12:52:24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据香港报道,去年新股市场受大市低迷影响,香港上市企业减慢步伐,海外企业来港IPO的数目也大减。踏入2013年,港股大涨带动新股市场回升,令外企香港上市的计划再度启动。市场消息透露,日本大型连锁休闲服饰零售商UNIQLO优衣库,有意在今年内以介绍形式在港交所挂牌。

  市场消息称,UNIQLO去年8月,即日本弹珠机营运商Dynam成功来港上市之后,已有来港上市的兴趣。据悉,该公司当时已与相关人士及机构接触,探讨来港上市的可能性。

  由于日本已实施证券无纸化,而香港还未实施,以致日本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来港挂牌,目前只能透过香港预托证券(HDR)的方式。不过,UNIQLO这个品牌并未于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只有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迅销)于1999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因此,若UNIQLO母公司迅销来港上市,便必须以HDR形式。但若然迅销分拆UNIQLO来港上市,技术上既可以用HDR方式,也可以选择以一般发行新股的形式。

  据了解,UNIQLO初时也希望参照SBI思佰益以HDR来港上市,只是思佰益在港交上市后成交量相当低,令UNIQLO对HDR有保留,故柳井正封考虑其它上市方式,加上中日关系紧张,最终令其上市计划迟迟未提交。但消息指出,该公司最新的意向是希望于今年内实现来港上市,且暂时希望以不涉及集资的介绍形式。由于介绍上市亦可以用HDR进行,故最终该公司会选择以什么形式上市,至今仍存变量。

  公司无集资需要

  消息人士认为,由于UNIQLO广为港人所熟悉,若其进行公开发售并集资,相信不乏股民捧场,但UNIQLO来港上市,主要是希望建立品牌形象,兼且未有集资需要,故暂时计划以介绍形式上市的机会较大。但市场人士认为,若然UNIQLO最终仍选择以HDR形式来港挂牌,其中一个考虑或是希望为UNIQLO这个品牌回流日本上市铺后路。

  日经指数近日回升不少,于当地上市的迅销股价也持续向上,其股价于上星期更创一年新高,高见23820日圆。若以其上周五收市价23430日圆计算,市值约为24853亿日圆(约2151亿港元)。

  根据UNIQLO母公司迅销网站显示,UNIQLO为迅销的100%全资附属公司。迅销旗下业务主要分为UNIQLO日本、UNIQLO国际,以及其它国际品牌。网站又指出,UNIQLO全球店铺数目近1200间,遍布尔日本、中国、南韩、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美国、英国、法国及俄罗斯。

  创办人柳井正封日本首富

  广为中港消费者熟悉的日本连锁服装品牌UNIQLO(中译优衣库),其名称的由来,源于创办人柳井正,当年他创立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英文缩写为UNI-CLO。其后演变成UNI-QLO,则是由于注册商号的人员,误将C填写为Q作商业登记,柳井正于是将错就错把日本全部店名全改为UNI-QLO。

  柳井正生于服装世家,1971年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毕业后一度于AEON RETAIL上班,后因父亲突患脑溢血,接管其家族西服零售店──小郡商事,专卖男士正装和便服。

  柳井正将家族店逐渐扩充,后来创立Unique Clothing Warehouse,凭着经营UNIQLO成功致富,并于2009年崛起成为日本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