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丝织造企业应寻求三个突破
时间:2013-01-24 09:05:1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在纺织行业严峻形势下,长丝织造业也承受了巨大的下行压力。但与其他行业相比,长丝织造业是少有的几个出口数量呈现增长的行业之一。中国海关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月,我国长丝织造产品出口量与同期相比,增长了1.11%。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徐文英指出,我国长丝织造企业应寻求三个突破。

  随着我国化纤行业的发展,化纤长丝织物作为纺织品中的重要种类,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徐文英在总结2012年长丝织造行业运行时表示,在低位运行压力下,下游需求不旺直接导致企业库存高企,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劳动力成本上涨、电价提高等因素导致产业转移现象明显。

  根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徐文英对今年长丝织造市场形势仍然不是很看好,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行业外销依存度高,而国际经济环境和行业市场景气度没有明显转机;二是行业成本上升加速,招工及用电花费的上涨削弱了企业赢利能力。同时,徐文英指出,企业对此不必悲观。自去年第四季度起订单回升,行情走势跌幅减小,市场出现回暖信号,基本止跌企稳。

  对于企业如何应对今年市场变化及适应行业发展潮流,徐文英指出,企业可以从以下几点寻求突破:一是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从注重规模数量向强化质量效益转变。二是优化与创新生产工艺,增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梭织机的使用数量。三是创新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另外,行业协会将与企业共同在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广先进技术和装备,开展行业技术改造交流,加大污水处理投资,推广先进节能、节水技术、中水回用的经验等方面共同努力。

  继去年开展全国重点产业集群调研、举办长丝面料产品开发年会等协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后,徐文英表示,2013年长丝织造协会将从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品牌建设、上下游对接等方面对行业加强服务和引导,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在3月底召开的一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上公布第二批“中国化纤长丝面料精品生产基地”企业。二是计划于6月上旬举办全国化纤长丝面料产品开发年会,并在年会上公布2013全国长丝面料名优精品奖企业及优秀论文奖。三是与中国羽绒协会合作,开展羽绒面料产品的市场对接活动,并举行全国羽绒面料设计大赛。四是开展专题活动重点推进长丝织造行业的品牌建设、市场拓展、技术进步等方面的工作并公布第一批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最具市场影响力品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