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板块悄然回暖
时间:2013-01-28 10:28:50  来源:新金融快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a href=服装板块悄然回暖" width="300" src="/d/file/Industry/Domestic/2013-01-28/f8788dc6af98ceefdfd5e3618882d9cb.jpg" />

  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在2012年经历了行业寒冬的考验。

  由于成本上升、高库存以及出口疲弱,从2011年开始,纺织服装行业的寒冬已经持续了两年。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纺织行业实现利润近2500亿元,有望实现2%到3%的增长率,是近20年以来出口增速上的第二个低谷。

  证监会行业类制造业中,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整体状况仍不乐观。

  行业仍处历史低谷

  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截至发稿前,共有47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报预警,净利润平均下降4.65%。三年前,该行业风头正劲,A股79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在201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增长61.24%。到了2011年,整个行业形势大变,全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26%。

  据统计,证监会行业类制造业中9个细分板块,纺织服装行业在2012年表现最弱,全年下跌3.98%。在调查部分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时,记者发现出口萎缩与棉花价格国内外倒挂依然是纺织服装企业盈利的“杀手”。

  服装类上市公司鹿港科技在业绩预警中称,预计2012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到13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5%到90%。主要原因为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其中以欧洲市场低迷影响最为严重,公司中高档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减少,产品销售受到影响,致使公司年度利润降低。

  华孚色纺则在业绩预警中表示,受国内棉价下跌去库存对利润造成的损失以及内外棉差价过大,出口订单终端以国际棉价为计算依据等的影响,其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预计下降55%到85%,变动区间在0.75亿元到1.1亿元之间。

  与以往不同的是,纺织服装近期零售终端有所回升,内外需出现好转迹象。

  数据显示,2012年1到1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549.21亿美元,同比增长2.84%,增速较1至11月份的2.08%回升了0.08个百分点,但较2011年全年20.04%的增速大幅回落了17.2个百分点。从环比数据看,12月出口在经历了10月、11月连续2个月的回落后出现明显反弹态势,12月份纺织品服装出口241亿美元,较11月份环比大幅增长14.91%。其中,纺织品出口85.72亿美元,环比增长5.68%,服装及其附件出口155.29 亿美元,环比大幅增长20.73%。

  华孚色纺表示,随着库存的逐步消化,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在逐步好转,最困难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了。华孚色纺近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称,2012年纺织行业面临了较大的挑战,包括需求下滑、高库存、境内外棉花价差加大等不利因素,色纺行业相对整个纺织行业来讲稍强,公司的销售量最近呈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服装类公司迎来拐点

  今冬以来持续低温或给纺织服装类的企业带来一丝暖意。

  七匹狼的年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2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5.36亿至6.18亿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上涨30%至50%。在分析业绩走强原因时该公司表示其在2012年订货会的订单有所增加,故预计2012年度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施红梅预计,2012年重点服饰品牌秋冬售罄率将略好于2012年春夏,同时预期多数品牌公司2013年秋冬订货会略好于2013年春夏订货会。

  但行业整体复苏尚待时日。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在已经发布2012年年报预警的47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预增的有26家,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至116%。预减的有20家,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0%至-304%,1家首亏。

  在这47家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上限排名前五名为:美邦服饰、森马服饰、七匹狼、报喜鸟、罗莱家纺,预告净利润上限分别为:12亿元、9.8亿元、6.2亿元、5.5亿元、4.3亿元。这样的年报预告似乎更加印证了行业分析结果。很明显,行业中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迎来公司盈利拐点。

  可以说,品牌服装类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使得2013 年纺织服装回暖趋势初露端倪。

  对于盈利能力较弱的上市公司,政府的大力补贴也成为此类上市公司利润的支撑。ST欣龙预计2012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00万元,同比增长110.45%。去年第四季度政府约1800万元补贴成为该公司业绩扭亏的关键因素。ST德棉、泰亚股份等上市公司均在四季度收到政府的财政补贴。

  由于纺织服装类近年遭遇棉价倒挂,国内棉花价格长期高于进口棉花,使得国产纺织服装类产品出口优势丧失殆尽。而近期国家储备库对国产棉花大力收储,对国产棉花价格影响偏多。这使部分盈利能力不佳的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承受较大压力。

  行业板块经过前期的反弹后走出低谷,目前来看下跌空间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