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少年衣患 考问监管源头
时间:2013-03-18 14:18:0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编者按:服装质量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两年前,某组织发布了一份名为“时尚之毒”的调查报告,将数家知名品牌服装拉下了安全的马背,一时间服装致癌等话题让消费者闻之色变。如今这样的问题又漫延到青少年服装中来,而更多的愤怒之后,是人们对职能监管部门的又一次考问。作为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为何会有如此多的不安全服装在其的眼皮之下流向市场,中国服装不应该为少数“毒企业”背黑锅,服装安全应该从监管之源被杜绝。

  2013年初,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一下子出名了,它的“光环”迅速被释放开,波及到上海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咬牙切齿的话题,因为它就是“有毒校服”的始作俑者。一句“有毒”让所有人都不寒而栗,也是一句“有毒”又引发众多指责质检不严格把关的口水战。青少年服装的安全更应该被重视,可如今隐患频现,让人心生恐惧,这样的危险,为何不能止于源头?

  问题校服引出安全隐患

  一切源于上海市质监局今年2月初发布的对本市的学生服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报告显示,抽检的22批次产品中,有6批次不合格。其中,上海欧霞时装公司生产的一款摇粒绒冬装被检出致癌物质芳香胺,“属于质量问题严重”,并已被立案查处。这是上海对学生服质量首次立案。

  截至2013年2月底,已有数十家上海的中小学校被有毒校服事件波及,一时间服装安全,尤其是未成年人服装的安全问题又被提上了讨论区。但这次事件其实并非是国内问题校服的第一件案例。近些年,有毒校服事件频频出现,孩子们的安全隐患曝出了相关监管部门的软肋。

  根据抽检报告,被抽检出含致癌物的产品是上海欧霞时装有限公司2012年7月生产的OUXIA摇粒绒冬装(规格型号:M 160/84A,款号OX2012005)。而含有致癌物的面料,主要是用于服装装饰用、宽约2CM的镶条。

  《服装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上海这批问题校服的毒性源自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原因是在染整过程中使用了禁用偶氮染料,由于这类染料含有偶氮基团,在染整过程中发生的某些化学反应,将生成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的特定芳香胺物质,该物质被人体吸收后有致癌风险,对人体的伤害不可逆。

  童装未必就安全

  除了校服,童装的隐患更让家长担忧。“现在的儿童多活泼好动,新陈代谢快,出汗较多,如果所穿衣物中含有致癌芳香胺物质,很容易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对孩子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家长和服装质检的相关专家有着一致的想法。近两年出现的童装抽检结果中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产品也屡屡出现。

  2009年6月,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曾检测全国20家企业送检的1051份样品,发现约6%的样品中含有纺织品禁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其中2%的送检样品还检出高致癌性物质联苯胺,最严重者超标达190倍。2012年儿童节期间,广东省质监局对全省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6种产品进行抽检,结果发现超过三成的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不合格。其中,由东莞市天绫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裙子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2012年底,广州市质监局公布了生产领域婴幼儿及儿童服装、玩具及童鞋等9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在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产品方面,质监部门共抽查了43家企业生产的84批次产品,经检验有1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率为20.2%。其中,由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小蜜豆童装厂生产的一批次“哈利玻特熊”儿童长袖T恤被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我们的生活中纺织品无处不在,少年儿童身体未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有害物质的侵害,儿童使用的内衣、睡衣、袜子等,与孩子皮肤的接触更直接、时间更长,更容易出现对孩子的健康形成危害的次品。面对一次又一次抽检结果的触目惊心,很多人不禁要问,目前我国童装市场的监管是否到位?其能否确保纺织品安全无害?这不仅关系到孩子,也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

  可致癌芳香胺物质难杜绝?

  其实,染整是大多数纺织品在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流程,其中有大量的化学助剂和化学染料被使用,如果染色环节使用了禁用偶氮染料,就很有可能产生特定芳香胺物质并残留在纺织品中。目前已被认定可致癌的芳香胺物质有24种,是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健康杀手。

  由于色谱齐全、色光良好、牢度较高并几乎可染所有纤维等特性,偶氮染料目前是合成染料中最常用的一类。据专家介绍,目前世界市场上约2/3的合成染料是偶氮染料,这些偶氮染料达3000 种之多,其中大部分偶氮染料都是安全的,危险的是可还原释放出指定的24种芳香胺类的那一小部分偶氮染料,大约200多种。

  “这些染料虽然占的比重不大,但是防备的难度却很大。”一些面料企业感觉颇为委屈,“一是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染料数量庞大,一般依靠染料厂家提供的安全资料和承诺保证安全性,在染料采购环节如果监管不到位,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二是在染色过程中,如果生产管理不严,染缸中上一批次使用的染料没有清洗干净,使一些本不应共同使用的染料和化学品相互作用,也可能发生无法预期的化学反应,释放出可致癌的芳香胺物质。三是如果禁用偶氮染料残留在衣物中,在与人的汗水接触后,也可能降解释放出可致癌芳香胺物质,并透过皮肤进入人体,对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生活中接触到的纺织品绝大多数都经过染整环节的处理,如果生产中把关不严,有关方面监管不到位就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潜在风险。可致癌芳香胺物质是通过接触人体造成危害,问题纺织品接触人体较多的,对健康的危害也就越大,接触人体较少的,危害相对也会小些。

  对于那些潜在危害较大的纺织品,监管部门需要切实履行职责。同时,也需要企业自身加强化学品管理水平,行业组织也要积极引导督促企业严把质量关,社会舆论也要发挥监督作用,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釜底抽薪,把这些健康杀手彻底逐出市场。